【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拜登警告攻烏將付沉重代價 普京斥美發放虛假信息

發佈時間: 2022/02/13

烏克蘭緊張局勢升級,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京上周六(12日)通電話,但對話未有突破。拜登再次警告俄方若入侵烏克蘭,美國與盟友將果斷回應,令莫斯科付出沉重代價。拜登又指西方仍希望透過外交化解危機,同時已做好準備應對各種可能情況。

普京則告訴拜登,華府沒顧及俄羅斯的主要憂慮而在北約擴張,及在烏克蘭軍事部署上,俄羅斯亦得不到明確答覆,批評美方未能作出足以令俄方退讓的保證。

俄羅斯總統助理烏沙科夫說普京向拜登強調,不明白美方為何故意向傳媒透露俄羅斯計劃入侵烏克蘭這個虛假信息。俄羅斯外交部表示,對有報道指俄軍將於2月16日對烏克蘭展開軍事行動的消息「聞所未聞」。普京早前與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指有關俄羅斯計劃入侵烏克蘭是挑釁性猜測。

烏克蘭過千名邊防人員在距離克里米亞僅30公里的赫爾松地區進行跨部門聯合演習,模擬與佔領政府大樓的示威者交火。到場視察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同意美方的評估,指俄羅斯隨時會入侵烏克蘭,但呼籲國民冷靜。

歐盟︰駐基輔外交使團未有關閉

多國陸續撤走在烏克蘭的人員或勸喻國民不要前往當地。美國國務院下令撤走駐基輔大使館大部分人員及暫停正常領事服務。國防部長奧斯汀亦下令在烏克蘭執行訓練任務的160名國民警衞隊成員撤走。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表示,歐盟成員國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外交使團未有關閉,相關人員仍繼續為歐盟公民提供支持。

 

烏克蘭危機|馬克龍指普京保證局勢不惡化 俄羅斯否認與法國達協議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