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加息買金打仗買油?

發佈時間: 2022/02/14

加息買金打仗買油?

姊妹們,今年是虎年,用「如狼似虎」來形容第5波新冠疫情看來十分貼切。面對每日過千宗個案,幾乎「梗有一單喺左近」。這還不止,不知何月何日,自己住的大廈忽然要圍封強檢,那就等於坐困愁城了。

經過政府和專家的勸喻,據我觀察和其他姊妹的報料,這幾日,很多商場和食肆都水盡鵝飛了,尤其每晚9時之後,平日熙來攘往的旺角和銅鑼灣,以及各大商場,人流都大減。這還不止,過去幾波疫情時,最旺的郊外和山頭也少人了(因為限聚到只得兩人,行完山去食晏,又只可以兩人一枱)。

跟2020年首波疫情比較,整體來說,今次我們或許不太擔心。一來,Omicron這個變種病毒,只是傳播力強,但殺傷力有限;二來,我身邊的大部分親友(除了個別長者和幼童)都已經接種兩劑或以上疫苗。但那種沒完沒了的煎熬感,卻比兩年前更強。

外圍股市波動 令人無所適從

如果妳是投資者,心情可能更奄悶,因為外圍股市十分波動,日升日跌,令人無所適從。

當前,外圍股市正受兩座大山壓迫。一是未來的加息幅度,上周美國公布的1月份通脹率再升至7.5%的40年新高,市場再次擔心,加息幅度會超出預期,觸發股市大幅波動。

另一邊廂,烏克蘭局勢漸趨緊張,又傳俄羅斯會於冬奧期間攻擊烏克蘭,一時間戰雲密布,隨時都有擦槍走火的可能。

我的姊妹Lucy因為在家工作到接近人都癲的地步,所以連日來不斷WhatsApp我,又跟我談疫情,又跟我談股市,當然也談到打仗之下的投資策略。

「如果俄羅斯真的和烏克蘭開戰,歐美國家又插手,股市應該會大跌?」

戰爭礙物資供應 損全球經濟

「當然有這個可能,宏觀來說,因為戰爭會造成人命傷亡,影響全球物資供應,也會減弱需求,對全球經濟發展不利。但當然,對股市的實際影響,仍然要視乎所謂的戰爭會維持多久,以及牽涉的國家有多少,暫時也很難說得準。」

「但妳是否同意,如果真的開戰,我們應該買石油?買不到石油,也應該買油股?另外,如果美國真的大幅加息,我們就應該買黃金?」Lucy馬上追問。

「咦,妳似乎對這方面很有心得呢,我想先聽聽妳的看法。」我半開玩笑地給Lucy一個鬼臉表情符號。

「不要取笑我,我沒有甚麼心得,只是聽得財經新聞多而得出的看法。」

「但也有人說,打仗就買金,而不是大幅加息就買金喎!再者,烏克蘭也不是主要產油國,打起仗來也不一定是買石油呢!」我刻意挑戰Lucy。

「嗯,是嗎?總之,今年就不應該買股票,而是買黃金和石油。噢,石油和黃金都是商品,主要是專業投資者參與,我們作為散戶,不容易直接買石油和黃金。因此,我們可以改買油股和金股。」

「哈哈,即是都可以買股票?」

「嗯,妳不要捉我字蝨了,妳懂的。」

「好了,我們言歸正傳,冷靜分析一下吧!」(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