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明定為烏克蘭「團結日」 澤連斯基︰對俄軍侵略表懷疑

發佈時間: 2022/02/15

烏克蘭軍事局勢升溫,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將明日(16日)這俄羅斯被美國指可能發動攻擊的日子,定為全國團結日,呼籲公眾上街拉起國旗以示團結,又要求已離開國家的官員24小時內回國,惟他強調對明日被入侵的說法表示懷疑。烏克蘭官員強調澤連斯基並不是預測明日會發生襲擊,而是對外國媒體的報道表達懷疑態度,所以將明日定為團結日。

澤連斯基亦呼籲公眾冷靜,指當局密切監察局勢,並就此作出多項應變方案,他早前與到訪的德國總理朔爾茨開會,強調會繼續爭取加入北約,可以保證烏克蘭的安全及領土主權。

美駐烏大使館 從基輔遷至利沃夫

俄羅斯據報近日調動大批坦克,靠近烏克蘭東北部邊境,又與白俄羅斯連續多日舉行軍事演習。由於局勢緊張,美國加緊撤走當地外交人員,同時呼籲美國公民立即離開接壤烏克蘭的白俄羅斯。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美國正在將駐烏克蘭大使館的工作從首都基輔遷移至烏克蘭西部城市利沃夫,據報大使館內的電腦器材亦奉命要銷毀。

英國首相約翰遜指現時局勢極度危險,他周一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首相府發言人指,兩人一致認為目前仍有外交空間,讓俄羅斯緩和對烏克蘭的威脅;又指歐洲國家應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而這會打擊俄羅斯的戰略利益。

 

烏克蘭危機丨烏克蘭總統邀拜登到訪   美方官員稱難成事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