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乾衣機│乾衣機會釋放逾40萬根微纖維 人類吸入或刺激呼吸系統

發佈時間: 2022/02/15

城市大學今日發布一項研究指,一台乾衣機每年可以排放多達1.2億根微纖維,如大量微纖維釋放到大氣中並被人類吸入,或會刺激人體呼吸系統。有學者建議,在乾衣機通風管道安裝額外的過濾裝置,以控制微纖維釋放到空氣中。

{{hket:inline-image name="65d942e3-c85a-4266-813c-beb8e5137eae.jpg"}}{{/hket:inline-image}}

嶺大研究: 部分廟宇PM2.5超世衛標準18倍 ,廟宇林立增患呼吸系統疾病風險,詳情即睇【下一頁

城市大學研究團隊發現,使用15分鐘乾衣機就會釋放43.3萬至56.1萬根微纖維,而乾衣機釋放的微纖維是洗衣機產生的1.4至40倍。研究亦發現,滌綸微纖維的釋放量會隨著乾衣機中衣物負載增加而增加,但棉質微纖維的釋放量隨著衣物負載增加的變化則不明顯。研究估計,加拿大每個家庭的乾衣機平均每年會釋放0.9至1.2億條微纖維到空氣中,這些纖維可以隨氣流移動,並遠距離漂移。

大量微纖維從合成織物釋放到大氣中是一個潛在的環境問題,因為微纖維可以長距離漂移和吸附其他污染物。如果人們吸入或攝入微纖維,可能會刺激呼吸系統和消化系統。

乾衣機通風管裝過濾裝置 可控制微纖維釋放
 

城市大學梁美儀教授(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SKLMP)主任指,若在乾衣機通風管道安裝額外的過濾裝置,可控制微纖維釋放到空氣中。研究團隊建議,製造更好的紡織品和服裝,使其具有更高的耐磨性、更長的穿著時間和使用更環保的物料。

撰文:練怡蘭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