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德善醫療聯6善團派中藥抗疫包 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

發佈時間: 2022/02/16

在經濟不景下,弱勢社群難以負擔抗疫物資。德善醫療集團發起贈醫施藥行動,德善醫療製作5000份中藥抗疫包,免費送贈東華三院、保良局、仁濟醫院、九龍樂善堂、北河同行以及榕光社,透過慈善團體派發中藥予有需要的弱勢社群。

兩款預防或治療抗疫藥方:↓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睇 ↓

  • {{hket:inline-image name="de67c74d-5c19-4305-a7f4-bb0329645fc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925b5ac3-9825-48e4-af58-a71a861630ae.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5a2a2d76-39be-4ac1-b774-1ef347534d78.jpg"}}{{/hket:inline-image}}

德善醫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張琛總結新冠感染者的臨床表現,參考經典古方,創出兩條藥方,並根據藥方製作抗疫藥包。張琛指,中醫學早已有瘟疫學說和治療方法,疫癘邪氣(病毒)會侵襲人體由外而內的衛氣營血,以及由上而下的三焦系統。

她指,Omicorn病毒雖然由呼吸道進入,但除了呼吸道症狀如咳嗽和發燒外,亦有嘔吐等腸胃不適症狀,因此兩條藥方的設計,除了針對呼吸道外,亦有保護腸胃的作用。第一條藥方為「銀翹抗炎方」,主要藥材有銀花、連翹和板藍根等。此藥方適用於預防或輕症感染者,如預防可根據其體質2至3日飲用一劑﹔如是有輕微症狀的確診者,可一日飲一劑,一劑分兩次飲,連續飲3至4日﹔12歲以下兒童服食劑量應減半。

第二條藥方為「清肺解毒方」,主要藥材包括蛇舌草、魚腥草和黃芩等。此方適用於發熱、咳嗽、有黄痰和喉嚨痛的較重症患者服用,確診者宜一日一劑,餐後一小時服用,12歲以下小童服食劑量應減半。

倡政府結合中西醫治療輕症患者

另外,張琛指中醫藥源遠流長,有數千年成功的抗疫歷史,在全國確診個案中,使用中藥醫治的比率高達91.5%,香港正面對疫情大爆發的情況,政府宜招攬中醫加入抗疫大軍及善用中藥作為防治手段。她建議,政府參考內地經驗,為初陽及輕症患者提供中醫藥治療,由政府牽頭與香港各間大學的中醫藥學者和業界中醫,共同構思一個整全的中西醫結合抗疫方案。
 

中大港大證腸道生態礙新冠疫苗效力 , 缺青春雙歧桿菌 , 減抗體水平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練怡蘭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