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財政預算案|稅務學會倡派消費券3000元 會長:保留實力支援最受影響行業

發佈時間: 2022/02/17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下周三(23日)發表,多個團體先後建議再派電子消費券。香港稅務學會今日表示,由於第5波新冠疫情令經濟不穩,建議派3,000元消費券,以紓緩市民財政壓力。會長吳錦華解釋,雖然金額看似較低,惟目前不少商戶都已停業,消費券效用成疑,相信應將資源留在更有迫切需要的地方,例如檢測包或醫療物資,以至幫助受影響行業。

建議豁免首置從價印花稅

學會亦建議,豁免首置從價印花稅,但要符合一系列條件,包括購買的物業要超過800萬元,買家應為自然人、年滿18歲、為永久居民,本人或配偶都從未置業,亦要連續3年住在該物業。吳錦華指,建議是考慮有市民上車難,希望加以協助,但承認難言對樓價的影響。

建議檢討稅制擴稅基

對於經合組織正推動全球最低稅率,且歐盟亦將香港列入不合作稅收管轄區的灰名單,即對本港稅制安排有疑問,會方相信兩者都會影響本港競爭力,建議政府考慮回應歐盟舉措時,要綜合考慮兩者的影響,亦可趁機檢討本港稅制,特別是擴闊稅基。吳錦華指,《稅務條例》自1976年後已無大修訂,幾乎「50年不變」,目前稅基窄,港府要依賴收入及印花稅收入,直言「唔係年年都咁好彩」,希望擴闊稅基可令財政更穩健。

理事曾詠雅提到,坊間早年對開徵銷售稅有強烈意見,建議可多作說明,認為銷售稅目前不單是增加稅收,只是擴大收入來源,參考外國經驗,開徵銷售稅亦會有同步減少其他稅項,平衡整體結構,強調開徵任何新稅都要充份諮詢,避免突然加重某部分市民的負擔。

第6輪抗疫基金不少於$200億 陳茂波:須短時間管控疫情才能穩經濟,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