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稱「聾人」為傲

發佈時間: 2022/02/18

以自稱「聾人」為傲

聽障?聾人?聾啞?弱聽?失聰?當我們面對那麼林林總總的字詞,真不知用哪個詞好。

香港聾人體育總會會長鄔昊廷解釋說,「聽力受損有着各種程度︰深度、嚴重、輕微,故此有關稱呼也存有不同。」自小使用口語的他,以流暢的廣東話道︰「『聾啞』之類的說詞,真的已經落伍了。」在求職時,鄔昊廷往往主動向僱主證明自己的能力,除了要邊聽邊寫的會議紀錄難以勝任外,工作職位的各種要求,都能一一做到。他從不在履歷表透露自己聽障的身份,反而希望到了面試階段,能以真身向僱主解釋自己的情況︰「不想因求職信上的一個字詞而讓心力付諸一炬。」鄔昊廷的求職紀錄彪炳,很多時都獲錄取。

Toby是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的老師,自小學習用口語溝通。她以前自稱為「聽障」或乾脆說自己「聽不清楚」。到了今天,若是跟外人作簡短對話,為了讓人迅速掌握自己的狀況,會介紹自己作「聽障」;在熟悉的家人朋友面前,則叫自己「聾人」,希望對方了解自己的身份。可是,讓Toby難過的是,家人朋友有時對此並不理解︰「『聾人』這詞,承載了我們對手語和聾人文化的認同,我們以自稱『聾人』為傲,但家人反而覺得我這樣是抵毁自己,還是想我自稱聽障」。在職場中,她卻會在履歷表寫上自己是「聽障」︰「寫『聾人』的話,申請往往沒回音,人們或許對這詞有着負面的聯想。」

看來,在這「聽不見」的社群中,每人都有着自己的故事,對身份和稱呼選擇也大有不同。我們在見面時,不妨主動地,以尊重口吻問問︰「該怎樣稱呼你才好?」虛心進入他們的世界。(下)

撰文: 陳意軒 逢星期三下午6:30在港台電視31播映
欄名: 唔聲唔聲講你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