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打仗加息都利好黃金

發佈時間: 2022/02/18

打仗加息都利好黃金

姊妹們,俄烏局勢似有緩和迹象(傳聞俄羅斯從烏克蘭撤走部分軍隊),油價也從高位稍稍回落,但金價則繼續在高位徘徊。傳統智慧告訴我們,每逢政局形勢不穩,醒目錢就會泊去石油和黃金,令到油價和金價受惠。

不過,上日我已經跟姊妹Lucy談過,其實今時的油價上升,是有其特定的原因,即使不打仗,油價也會緩慢上升。但金價又如何呢?作為愛美的姊妹們,當然喜歡金光閃閃的東西,更何況,黃金總給人保值的感覺。

不過,年紀較大的姊妹應該聽過,甚至親身經歷過「十年黃金變爛銅」的日子!因此,我便藉機會跟Lucy分析一下,黃金作為投資工具要注意的地方。

曾經歷20年熊市

「Lucy,妳年紀尚輕,可能未見過黃金最慘淡的日子。我告訴妳,大約70年代末期,金價曾經升過上700美元一安士的高位,但其後不斷下跌,跌至2000年時的大約250美元一安士才喘定。即是說,黃金經歷了差不多20年的熊市!」

「真的難以想像呢!後來應該從低位大幅回升吧!」

「是的,從2000年起,金價見底回升,而升幅較明顯的日子是由2005年開始,當時金價在約400美元一安士起步,直到2011年升越1,800美元,於2013年又回落。妳知道最新的金價是多少嗎?」

「嗯,好像也是1,800美元一安士?」

「是的,最新的金價大約1,870美元一安士,即是過去近10年,金價再也沒有實際升幅。」

「咦,到底有甚麼因素影響金價呢?」

「影響金價的因素很多,包括剛談過的油價,以及美元滙價、利率走勢和國際局勢等等。剛才提到,2014年時油價曾經大幅上升,不少石油輸出國,特別是中東國家獲利甚豐,為了對既得利益進行保值,這些國家大量購入黃金,造就2005年起的黃金升浪。」

「但今日財經專家說美國加息,即代表通脹上升,也會令金價上升?」

「是的,通脹預期也導致金價上升,投資者為了保值,於是購入黃金,作為資金避難所。此外,供求關係也是金價上升的另一個原因,由於中國和印度的崛起,這兩個人口眾多的國家,對於黃金的興趣特別大,加上近年各國中央銀行不但停止沽金,反而增加黃金儲備,因此,任何一個龐大經濟體增加黃金儲備都會推動金價上升。」

「咦,聽妳的分析,即是加息又會利好金價,打仗也會利好金價,那我是否應該買金或金股,而非買油股呢?」

較適合短綫炒賣

「哈哈,可能是吧,但我要提一點,這是很重要的。黃金不同於石油,屬於消耗性商品。基本上,除了小量工業用的黃金會損耗外,黃金及飾金等都可以循環再用,加上金價過高,就會觸發更多金商採金(採金的成本大約是200至300美元一安士),最終也會拉低金價。」

「嗯,有道理!」

「另外,從炒賣角度,持有黃金也會蝕息(買金要付息,沽金可以賺息),所以,金價雖然有炒上的條件,但也有不少炒落的藉口。再者,黃金是一種貴金屬的商品,有大量衍生工具涉及其中,波幅其實相當厲害。我的看法是,黃金較適合短綫炒賣,作為中長綫投資,風險其實頗高。而且,退休之後也不適合投資黃金,因為沒有利息收入。但當然,妳想在退休前,買一些黃金保值,甚至博增值,其實也無不可。」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