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抗疫的士接載輕症 今運作可預約 光觸媒消毒車廂 膠板分隔前後座

發佈時間: 2022/02/18

新冠患者支援熱綫服務周二起運作,醫管局指,熱綫首2日收近600查詢,會增加人手接聽,亦正協調私營機構協助。

至於接載輕症患者到指定診所求診的免費抗疫的士,今可供預約並投入運作,車廂會以光觸媒消毒、前排不坐客,部分更以膠板分隔前後座。

醫管局總護理行政經理潘恩榮昨日稱,熱綫首兩日均接獲200至300個來電,當中不少是未有明顯病徵的確診者,亦有確診兒童家長,每來電平均花15至20分鐘解釋,未來將增人手,熱綫由10條加至20條;正籌備與私醫合作,協助解答求診者疑問。

醫管局昨午又指,指定診所前日已診斷700多名病人,多屬輕症,處方藥物後可回家。接載他們到指定診所的抗疫的士車隊今起可供預約,提供約300部,不接載其他乘客。參與的士昨到郵輪碼頭停車場消毒及領取口罩、眼罩、保護衣及快速檢測包等物資。

日前有指參與的司機日賺2,000元,香港的士小巴總會理事長周國強昨日指,政府補貼安排未有定案,望先啟動計劃助市民,司機薪酬暫由車行墊支。的士車行車主協會永遠會長吳坤成估計司機時薪約220元,又提到與當局商討後,認為以光觸媒消毒、前排不坐客及加空氣淨化機等安排足以保障司機。

司機:近期生意差 包薪制更吸引

參與司機黃先生指,近期生意一落千丈,每更扣除開支只賺百多元,由車行包薪更吸引,又稱目前有病徵者已「通街都係」,不特別擔心染疫,參與計劃反可避免因趕接單而疏於消毒;亦有司機指,前、後座會裝膠板阻隔,有需要時會戴2個N95口罩,並暫另覓地方居住,免傳染家人。另英之傑集團宣布送出100套「的士保護屏障」予抗疫的士,保護屏由豐田原廠設計和生產,屬軟身阻燃透明物料,減少司機與乘客接觸。

記者︰李卓謙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