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天佑香港 全民抗疫

發佈時間: 2022/02/21

天佑香港 全民抗疫

姊妹們,由去年12月底引爆的第5波新冠疫情,在不足兩個月內,發展至每日逾萬宗確診和初步確診個案,真的有點出乎意料之外。

但某程度來說,這一切又似乎都在預期之內,因為很多專家都估計過,這一波由Omicron變種病毒引發的疫情,有機會以幾何級數上升。這還不止,專家曾警告過的最惡劣情況,包括迫爆急症室、安老院爆疫,以及大量長者和兒童不治等等,竟然正逐步發生。

公院迫爆 港似陷戰時狀態

除了最後一點尚未算「大量」之外,前述的幾種情況都確實發生了,不但令人心寒,也令人十分悲憤。上周五我跟姊妺Carol通電話,談起這幾日公立醫院急症室的情景時,大家都不期然慨歎,到底這是否我們熟悉的香港。

「當我看到大量長者和小童,瑟縮在醫院門外的流動病床上,等待入院的情景時,鼻子就不期然酸酸的,眼淚也幾乎掉下來。寒風細雨下,竟然要大量長者留在戶外,沒病都會變有病,小病也會變大病呢!」Carol道出她的感受。

「是的,我住得比較近公立醫院,日前經過的時候,也看到這種情況,我即時有種觸目驚心的感覺,好像香港進入了戰時狀態!」

「妳說得沒錯,香港現在真的在打仗呀,是在跟病毒作戰呢!」Carol搶着說。

「明白,但疫情也不是從今日才開始,香港已經打了兩年仗,難道還未有足夠的應變措施嗎?」我肉緊地說。

「正是,1月初聽特首說要以『快狠準』和最強力的措施切斷傳播鏈時(實施多項限制社交距離措施),我還以為港府已經有一套全面的應變計劃去抗擊疫情。但到這一刻才知道,原來香港的應變能力仍是那麼不足。」Carol嘆息道。

負責任保健康 減醫護負擔

「幸好,『阿爺』今次出手了,希望可以盡快協助我們控制疫情吧。但除了公務員和醫護人員外,我認為,要成功抗疫,全港市民都有責任。早前我去過尖沙咀的大型商場,人流無疑減少了,但比起兩年前疫情爆發初期,我感到,在外面的人仍然比較多,可能今次最不同的地方是,大部分人都已經接種疫苗,自我感覺有較高的抗疫能力。但現實告訴我們,打了針也不能避免染疫,只不過症狀可能較輕微,也較易痊癒罷了。作為香港的一分子,我們未必可以直接參與抗疫,但卻有一份責任保持自己身體健康,因為現時染上任何疾病,都會加重醫護人員的負擔。」我補充說。

「本來,我們可以多做運動或去遠足,但今時今日,太多人在郊外聚集,也未必是好事。因此,大家還是留在家中做適量的運動或柔軟體操,保持自己身心健康吧!」

「同意!」

我們通完電話之後,Carol發來一個二次創作的歌詞給我,是改自《天各一方》當中的一段讀白,道盡這兩年來港人抗疫的心聲,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願天佑香港,天佑港人,早日擊退疫情!

「今日,你同我天各一方,你有你去強檢,我有我繼續隔離。假如有一日,我哋喺街上面偶然咁撞到,我哋會點下頭,問候一下打齊3針未,然後已經唔知講咩嘢好,因為你會發現,有兩個警察埋緊嚟,正常我可以話唔認識你,但係咁,其實有咩分別,我只知道,喺呢一剎那,佢哋會做硬你。其實,點樣先可以清零而恒久呢?或者,我哋應該保留住呢一份渴望同希冀,使我相信,世上有一種疫苗,垂手可拮,又點會永遠有效。其實,抗疫呢家嘢,可以去到幾盡?反而留喺屋企,可以百毒不侵,貪求Zero只因黐,一切圍封強檢,都係徒然,讓我安躺月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