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市區低見8℃ 市民冒寒檢測 石硤尾邨圍封強檢 長者陷糧荒

發佈時間: 2022/02/21

市區昨日最低氣溫僅8℃,不少市民冒雨及刺骨寒風排隊檢測。圍封的石硤尾邨,有團體接獲長者求助,只獲派罐頭及辣味撈麵,社署派飯隊更疑因職員染疫暫停服務,幸獲社企餐廳派飯「自救」。另有團體指劏房戶及無家者確診後無處隔離,有個案恐傳染家人到天台自我隔離,燒炭取暖。

本港受強烈冬季季候風影響,昨早市區氣溫降至8℃,上水、打鼓嶺及北潭涌等約6℃,大帽山更低見0.6℃,密雲有雨。天文台預測今最低7℃,最快周四(24日)氣溫始回升。寒風凜凜下,各區強檢仍大排長龍,黃大仙的流動檢測站昨早約200人輪候,有市民花2小時完成,更目睹有行動不便的長者跌倒,批評當局安排不周。

石硤尾邨第21座昨日完成圍封,發現共168宗初陽,及6宗檢測結果不確定個案。香港防止虐待長者協會助理總幹事林文超表示,接獲10多宗長者求助,指首日僅派午餐肉等罐頭,第2日則派5塊方包及2包通心粉,惟不少人有長期病,不宜進食,「印尼撈麵係辣嘅,長者點食」。他指,因該邨不少基層長者,平日靠取飯劵或送飯服務,家中未儲糧,形容天寒地凍求助無門。

他說,據悉社署轄下負責石硤尾邨及白田邨的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派飯隊有人染疫,昨日暫停服務,50名長者受影響,幸獲社企膳心小館上門派飯。膳心小館稱,已連續2日共派發200份急凍肉餅及暖包。社署指,如服務隊有職員確診等而影響人手,會預先與長者商討,並調派其他職員,對其他缺支援的長者。

無家者出院 宿街頭「檢疫」

另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接獲300宗基層確診者或密切接觸者求助,其中陳先生指,家有2名年幼子女,但居劏房難自我隔離,為免傳染家人,只能到大廈天台隔離10多日,靠燒炭取暖。另有無家者確診後,因無病徵而獲醫院建議「在家檢疫」,但因無處何去續露宿街頭。協會副主任施麗珊說,基層患者大多缺乏醫療及生活物資,籲政府增隔離設施。

記者︰謝雅寶、梁薾心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