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政府嚴執法 外傭群聚減 工會︰逾半外傭放假「禁足」 恐損身心

發佈時間: 2022/02/21

最近確診患者與日俱增,且持續有外傭中招,政府連日在多個外傭聚集熱點加強執法,昨日天氣寒冷,聚集的外傭明顯減少。有外傭工會稱,逾半會員近兩周休息日都被僱主禁止外出,認為會影響外傭的身心健康。

另多個外傭工會稱,在第5波疫情接獲逾90名外傭求助,當中最少2人疑因疫情問題被解僱。

政府表示,前日(周六)起多個部門一連兩日於全港各區就違反防疫規例的情況,加強對市民、特別是外傭執法,截至昨日傍晚6時,警方在公眾地方共發現71人涉嫌違反限聚令,當中19人為外傭;另有582人沒有妥善佩戴口罩,當中有6名外傭,全部均被票控。另外,勞工處亦分別向9名違限聚令和1名未妥善戴口罩外傭發告票,又派員於多處向外傭派發快速測試套裝。

接90外傭求助 一人稱欲打針被炒

因應當局加強執法,加上嚴寒天氣,過往假日有不少外傭聚集的金鐘政府總部外天橋、中環遮打道等,人流明顯較以往稀少。在場有外傭稱辦完事便會回家,但也有外傭稱因僱主家中無獨立房,下雨天也要出來透透氣。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日前呼籲僱主應勸外傭在假日留家,並建議「以薪代假」,但香港亞洲家務工工會聯會主席博嘉聲(Phobsuk Gasing)反對有關做法,她指現有不少僱主在家工作,已令外傭需全天候待命,如無私人空間、需照顧老人或兒童的外傭,休息時間更少,若放假也不能休息、與親友見面,對外傭身心健康有更大影響。

她指工會有逾半外傭會員最近被僱主禁止放假時外出,她坦言外傭平日乘車、到街市買菜等也有染疫風險,「我在街市都見過有商販將口罩拉低,只戴一半」。她又稱,外傭也會擔心違反限聚令而要付超過1個月薪金的巨額罰款,所以會做好防疫措施才出外,「僱主說外出會把病毒帶回家,但外傭困在家中無法與朋友傾談,有時電話也無法接聽。」她希望政府和僱主能體諒,讓外傭在休息日可放假外出。

另外,多個外傭工會稱第5波疫情期間共接逾90名外傭求助,當中最少2人被炒,其中一人冀接種第二劑疫苗被拒,前晚遭僱主打傷及解僱。

記者︰歐文瀚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