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苗通行證︱衞生署收緊豁免接種證明門檻 蔡堅:醫生心軟簽紙或涉專業失德

發佈時間: 2022/02/21

疫苗通行證本周四(24日)實施,屆時未打針的市民出入指定處所需要出示豁免接種證明,政府下午將交代詳細安排。香港醫學會會長蔡堅今早在電台節目指,衞生署及不同專科學院均收緊豁免證明書的簽發門檻,其中衞生署指明只有中風或心臟病發等病人可獲發醫生紙,豁免期限3至6個月,癌症或免疫系統疾病則只在未開始用藥時才可豁免。

市民入稟申覆核 , 求撤銷推行疫苗通行證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指引又列明,孕婦或哺乳期婦女不可獲簽發豁免證明。蔡堅認為,做法缺乏空間予私家醫生作臨床判斷,雖然有外國研究顯示孕婦適合打針,但不同孕婦和有不同體質,例如嚴重貧血、蛋白尿或有小產病歷等是否應「冒險」接種,指引無明確說明。

蔡堅又提到,若醫生「心軟」違反指引簽紙,一旦被人投訴至醫委會,經調查後可被視為專業失德。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