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名導楚原離世 影視界齊悼念 兒子張詩樂:先父不負此生

發佈時間: 2022/02/23

著名導演及演員楚原(原名張寶堅)前日逝世,享年88歲。圈中不少後輩均十分難過及惋惜,紛紛在社交網發文悼念楚原,包括成龍、王晶、鄭秀文及鄭敬基等;而楚原兒子張詩樂昨日向傳媒發悼文,表示先父不負此生,並透露楚原的遺願是一切從簡,所以喪禮由家人閉門憑弔。

據悉,楚原前日早上感到不適,太太南紅即致電999將楚原送院,可惜楚原被送往醫院兩小時後便離世,臨終時家人陪伴在側,走得安詳。楚原兒子張詩樂昨晚向傳媒發悼文,以宋代向滈《如夢令.誰伴明窗獨坐》詞句「誰伴明窗獨坐,和我影兒兩個。燈燼欲眠時,影也把人拋躲」懷念父親。張詩樂寫道︰「念父親楚原(1933-2022)。多謝各界關心,先父不負此生,遺願一切從簡,喪禮由家人閉門憑弔,望有心人每看香港電影,會懷念先父丁點。」

王晶願他日有緣再聚

楚原生前人緣甚廣,不少圈中後輩紛紛悼念。影星成龍在微博上載跟楚原的合照,留言︰「與他合作《警察故事》系列的記憶還很清晰,回頭看,已經這麽多年過去了。他以前曾經說過,『任何人,無論你昨天多風光,無論你昨天多失意,明天起身的時候,你一定要做回一個人,生活下去,明天總比昨天好,這就是人生。』我們這些後輩會永遠記住您這句話。願您安息。一路好走。」至於王晶指楚原是他敬重的導師,他回憶年輕時在邵氏工作,經常找楚原談天說地,「我在他身上學了一輩子夠用的東西。學的並不是拍電影,而是做人…我愛叫他『契師父』,說李小龍『be water』,我認為楚原更『be water』,無論甚麼環境,甚麼潮流,大風大浪,他都能適應。這一生,我相信契師父絕對無憾。願一路走好,他日有緣再聚。」

鄭秀文難忘前輩幽默

天后鄭秀文曾在1993年跟楚原合作拍劇,她發文悼念︰「楚原叔,一路好走。在我出道之初,有幸跟你一起演出電視劇《大頭綠衣鬥殭屍》,你仁慈幽默,愛護後輩,讓當時初出茅蘆的我,不但不感壓力,甚至被鼓舞了演出,在你身上,也見證了『專業』的意義。衷心感謝你一生為我們留下了那麼多美好而令人難忘的作品。」楚原在處境喜劇《卡拉屋企》演「白頭佬」深入民心,在劇中飾演兒子「發記」的鄭敬基送上最後致敬︰「《卡拉屋企》這一家。#白頭佬R.I.P.」,而同劇的李婉華留言說︰「這一刻還未能接受。」

撰文︰倪小珊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