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民強檢|劉宇隆料隱形患者數以萬計 專家:強檢須配禁足才有效

發佈時間: 2022/02/23

政府昨日宣布將於下月推行全民強制檢測,全港市民須按出生年份分批進行合共3次核酸檢測。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劉宇隆今早在電台表示,全民強檢有機會揪出不少染疫但無病徵的患者,當局應做好配套安排,包括向市民解說好處和目的。
 

要讓高風險群組先入住隔離設施
 

他認為當局推行全民強檢應要先知道目的,不應為做而做,而是要有確診人數的預案,如以下限1%至上限5%計算,找到1%即有約7萬人受感染,現有的隔離設施或可夠用,但達5%則可能有數十萬患者,故政府要考慮如何讓較高風險群組先入住隔離設施,又擔心疫情惡化速度如持續,在全民強檢前確診數字仍會「每3日一翻」。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強調,全民強檢未有配合禁足並不理想,相信當局是認為推行禁足令在技術上有困難,又難以為市民供應10至14日的食物及物資,但即使不實施禁足,仍要確保能短時間發出檢測報告、並盡快將患者送往隔離設施,否則患者留在社區等候送院,將無法截斷病毒傳播。他認為政府可參考墨爾本的做法,只准許每個家庭派1人每周外出一兩次購買物資。

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副會長林緯遜亦指,目前政府追蹤個案的措施已失效,如要盡快完成準確的大規模檢測,應配合相當程度的禁足,將人口流動減至最低,包括要求並非從事緊急服務、或不屬於市民起居飲食必須的零售業人士應盡量留家工作,否則疫情可能會持續到4至5月甚至更長。
 

下月全民強檢3次 , 期間自行快檢 按出生年份預約 , 隔離設施增至5.8萬單位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