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普京明言《明斯克協議》已失效 多國陸續宣布制裁俄羅斯

發佈時間: 2022/02/23

烏克蘭東部危機持續發酵,俄羅斯政府較早前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親俄地區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為獨立主權國家,並即日起與兩地建立外交關係,國家杜馬及聯邦委員會亦通過批准俄羅斯與兩地的友好合作條約,並通過批准總統在境外動用武裝力量,有報道指俄方再在接壤烏克蘭的邊境加強部署,包括建立戰地醫院。

俄羅斯總統普京直指與烏克蘭達成的《明斯克和平協議》不再存在,認為目前唯一解決辦法是將烏克蘭非軍事化,最好是放棄加入北約、保持中立地位和實現局部非軍事化,西方也應停止運送軍備到烏克蘭,同時要求國際社會承認俄羅斯控制克里米亞半島的事實。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則簽署法令,就特殊時期召集後備役,但排除全面動員軍隊,重申烏克蘭不會割讓任何領土予俄羅斯。

布林肯與拉夫羅夫的會面取消

多國繼續陸續宣布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其中美國總統拜登直指俄方做法是向烏克蘭展開侵略,因此將實行首輪制裁,包括凍結俄羅斯國家開發銀行及軍方銀行在美國的資產、禁止使用美國的金融系統,又對普京多名親信實施制裁,並不排除日後實施更多制裁措施,國務卿布林肯原定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的會面也會取消。

歐盟亦宣布制裁俄羅斯,對象包括俄羅斯國會杜馬全體351名議員,以及27名個人及實體,並表明會視乎俄羅斯的進一步行動調整制裁力度;英國首相約翰遜宣布制裁5間俄羅斯銀行,以及3名與普京關係密切的超級富豪;德國總理朔爾茨則決定暫停審批俄羅斯接駁至德國的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項目。

烏克蘭局勢亦令外界關注台海問題。在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強調台方愛好和平,不想成為兩岸衝突的挑釁者,但會做好準備防範北京,指過去數年解放軍大幅現代化,期望國際社會提供防衞武器,協助台灣自我防衞。

普京派俄軍駐烏東兩分離獨立區,恒指插水跌800點,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