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憲孫
梁憲孫

罕見的腦淋巴癌

發佈時間: 2022/02/24

罕見的腦淋巴癌

「淋巴癌」(Lymphoma)源自「淋巴細胞」,大多原發於全身的淋巴結,共有幾十種;部分是生長緩慢的低毒性淋巴腫瘤,亦有生長極快的高毒性淋巴癌。淋巴細胞全身運走,無處不在,故任何器官皆有機會出現淋巴癌。腦部少見淋巴細胞,因此腦淋巴癌較罕見。

50歲的王先生近日行路不穩,磁力共振掃描顯示小腦位置有個3厘米直徑的腫瘤。神經外科醫生施行手術取出腫塊,確診高毒性的「瀰漫大B細胞淋巴癌」;正電子電腦掃描顯示腫瘤未有擴散全身其他器官迹象,仍屬一期。

他先接受多次大劑量化療,包括「甲氨蝶呤」及「阿糖胞苷」,反應良好;之後進行「自體周邊幹細胞移植」,可減低復發機會。

60歲的陳太近日視覺出現問題,起初是左眼,繼而右眼亦受影響;左右兩邊視野模糊,眼皮完全下垂,且見重影。磁力共振掃描顯示「腦下垂體」位置有大腫瘤,並已擴散至附近靜脈血管海綿竇,血管內控制眼球及眼皮肌肉活動的腦神經綫亦受影響。神經外科醫生取出腫塊,同樣確診高毒性的「瀰漫大B細胞淋巴癌」;正電子電腦掃描亦未見擴散至身體其他器官組織。陳太同樣接受多次大劑量化療,繼而進行「自體周邊幹細胞移植」,療效理想。

70歲的李先生左邊手腳無力,起初懷疑中風;磁力共振掃描顯示右邊大腦位置有腫瘤。神經外科醫生利用「定位技術」進行「活檢」,確診低毒性的「淋巴漿細胞淋巴癌」,屬低毒性腫瘤;正電子電腦掃描發現腹腔淋巴結脹大,骨髓活檢亦見癌細胞,血液有IgM副蛋白,確診「華氏巨球蛋白血症」。這種癌細胞入腦屬罕見,又稱「賓尼爾綜合症」。李先生接受多次大劑量「甲氨蝶呤」治療,病情迅速受控。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梁憲孫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醫生
欄名: 醫晴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