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苗通行證|食肆街市商戶憂疫苗通減生意 領展增人手助市民入場

發佈時間: 2022/02/24

「疫苗通行證」今日開始實施,所有12歲或以上市民須至少接種一劑新冠疫苗才能可進入食肆、商場等指明表列處所,多項防疫措施亦須收緊。在青衣一間酒樓,有職員於入口檢查食客的疫苗接種紀錄和豁免證明書,有食客認為可以令進入場所的人感到安心,但也有市民表明會減少到酒樓。

青衣站外一條橋70個安心出行二維碼 網民:出入口變練靶場【附9大豁免情況】, 詳情即睇【下一頁

稻苗飲食專業學會主席徐汶緯指,今早發現不少食客仍不了解程序,以為進入食肆掃「安心出行」後,手機呈現藍色二維碼並發出聲響就代表已掃了電子針卡,但實際上食肆須用特設的二維碼手機反掃客人的藍色二維碼才完成程序,又稱今早生意下跌約4成。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擔心,因D類食肆再減至2人一枱,估計未來生意額會再進一步下跌至2成以下。

居民要多次掃描不同二維碼感麻煩
 

街市亦是疫苗通行證適用範圍,在北河街街市,有職員隨機抽查到訪者的電子針卡,並協助部分人上載針卡。有豬肉檔主表示生意減少一成,部分未打針的長者更要求在街市入口處交收豬肉,也有菜檔負責人擔心會影響生意和人流。而在青衣一個連接屋苑和港鐵站的商場,有上蓋居民稱落樓進入商場後經天橋進入另一商場、再到訪超市期間,已要多次掃描不同二維碼,感覺麻煩。

領展則發表聲明,轄下的75個商場和52個鮮活街市已做好實施通行證的準備,確保符合規例要求及操作程序能順利實施,包括早前已通知所有商戶,提醒員工上班值勤需要有接種疫苗紀錄,上周也於多處進行了演習,同時在旗下客流量較大的商場和街市主要出入口增派人手協助市民。另外,領展及其街市整體承租商今日起,將分批向旗下 52個鮮活街市的租戶免費派發抗原快速測試套裝。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