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突尼斯#星球大戰#洞穴房屋#茉莉花革命

發佈時間: 2022/02/25

突尼斯#星球大戰#洞穴房屋#茉莉花革命

北非,一個神秘國度。

選擇去突尼斯是讀歷史的時候,對這個早在公元前9世紀,腓尼基人建立迦太基帝國的文化有點着迷。之後被西羅馬帝國打敗,全國70萬人遭殺剩3萬;繼而在8世紀被阿拉伯人征服,至19世紀末淪為法國保護領地。

在英國讀大學時,有一班突尼斯大學生來做交換生,部分和我一起上英文課,大家相處了一段時間。他們雖是伊斯蘭教徒,但卻十分西化,衣着生活不像其他中東或馬來西亞同學,會和我們去酒吧喝啤酒,聊足球唱Michael Jackson。記得他們幾十個要離開一夜,幾百人送行,互相擁抱親吻,像生離死別。

突尼斯位於非洲大陸之北,面臨地中海,東南與利比亞為鄰,西接阿爾及利亞,與意大利西西里島遙遙對望,位處地中海東西航運要衝,故長年成兵家必爭之地。突尼斯是世上少數既有海灘沙漠又有山川林木,兼具古老文明國家之一,可說是歷史文明和現代多元文化融和之地。她深受阿拉伯文化影響,卻被法國長期統治,故在伊斯蘭日常生活中常帶有法國的影子。

Matmata在突尼斯中部高原,一個細小民族Berber聚居地。說它小,因為現存人口只得2,000人,他們在山石中挖掘洞穴而居,這些屋叫做Troglodyte Homes。雖是沙漠地區,但屋內氣溫常年四季都維持在攝氏20度,十分舒適。

正因為洞穴建造之色彩、形態和氣氛有着外太空星際世界的蒼涼景像,幻化迷離,奇特非常。1976年時,導演George Lucas在此取景,作為《星球大戰IV》的拍攝地點,把Sidi Driss酒店設計成一座傳統洞穴民居地下建築,作主角Luke Skywalker、他叔叔Owen Lars和阿姨Beru Lars在Tatooine星球上的家。

歷史的魅力加上電影張力,令此處成為旅遊熱點。親歷其景,在真實和虛幻中遊走,感覺奇特。

那些突尼斯同學離開不足一年,在1987年11月7日,時任總理Zine El Abidine Ben Ali發動政變,長期擔任總統,許多突尼斯同學都走上街頭示威,有些被捕。

不知是否這個地方有甚麼歷史詛咒?到2011年初,突尼斯爆發茉莉花革命,成功推翻他的政權,以為迎來好日,但該國多年來仍處於動盪不安之中。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