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健脾祛濕湯︰南瓜薯仔杏仁眉豆豬骨湯

發佈時間: 2022/02/25

健脾祛濕湯︰南瓜薯仔杏仁眉豆豬骨湯

「疫情很嚴重啊。」Amy說。

「一般而言,立春過後,大地開始回暖,現在已是雨水節氣,很少天氣變得這麼寒冷,而異常天氣會使人體的抵抗力下降。」我說。

「剛過去的大寒和小寒都沒這麼冷,就算不感染新冠病毒也會着涼生病。」Amy說。

「現在又冷又潮濕,所以在臨床上治療都伴散寒祛濕為主。」我說。

「就算確診了也是?」Amy問。

「大方向是的。如果去到處方中藥等治療層面,具體要根據病者的狀態,如正氣多或少而有所不同。」我說。

「若感染了怎麼辦?不少人說等政府來處理需時太久。」Amy問。

「可聯絡相熟的醫師,會給予較適合的建議或處方中藥。」我說。

「痊癒後需要調理嗎?」Amy問。

「不少病者反映,經治療後症狀減輕了,但仍感到胃口一般,或微咳嗽。主因都是脾胃虛弱。在飲食上可以補脾,以助康復。健脾胃的食物有南瓜和薯仔。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能潤肺益氣。薯仔性平,味甘,亦有和胃健脾、補氣、解毒消腫的作用。新冠病毒都以侵襲體表和肺為主。我們可以煲杏仁湯。杏仁性甘、味平,能止咳化痰、潤肺下氣。天氣潮濕可以吃眉豆。眉豆味甘、性平,入脾、胃經,能健脾去濕、消暑解渴、益氣和中、解毒消腫、止瀉止嘔等功效。以上的材料加豬骨,就可煲成時令湯水,對脾胃虛弱又濕重的人士十分合用。」我說。

「簡單又易煲。」Amy笑說。

「還要注意保暖。晚上睡覺可穿襪子,或熱敷腹部,確保身體暖和,睡個好覺,才能減低患病機會。」我說。

南瓜薯仔杏仁眉豆豬骨湯

材料(4人分量)︰南瓜半個、薯仔1個、南北杏1両、眉豆1両、紅棗5粒、生薑2片、豬骨半斤。

製法︰1、豬骨汆水;2、南瓜和薯仔去皮切塊;3、杏仁及眉豆浸洗30分鐘;4、所有材料加2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個半小時;5、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