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網絡效應令產品極速成長

發佈時間: 2022/02/25

網絡效應令產品極速成長

「網絡效應」(network effect)是初創在融資時最濫用的詞語之一,不管他們做的是服務配對抑或社交平台,都愛向投資者吹噓自己的產品能產生網絡效應。事實上,投資者也的確對有網絡效應的產品趨之若鶩——如果那是真的話。究竟網絡效應是甚麼?

矽谷知名風投a16z的合夥人Andrew Chen,著書《The Cold Start Problem》專門探討網絡效應。這書好看之處是作者一邊講理論,一邊輔以大量著名初創的例子作說明,讓我們得以一窺Uber、Slack、Tinder和LinkedIn等成功發揮網絡效應的表表者,如何在草創階段利用它急速成長;到成一方之霸後,又如何將之轉化為強大的「護城河」(moat),以保屹立不倒。

所謂有網絡效應的產品或服務,是指產品愈多人用、用家與用家之間的連繫愈多,其價值便愈高。例如Facebook,愈多人使用這個平台,平台的內容就愈有吸引力,愈令人流連忘返。優秀的網絡效應,在社交平台(如Facebook)、配對市場(如Uber)和內容平台(如YouTube)上都很常見。一旦網絡效應得以發揮,產品就能極速成長起來,否則就會舉步維艱。

以網約平台Tinder為例。約會平台是最難做的產品之一,因為兩邊的「供應」都必須十分相似,才能有效配對︰首先男女比例要相若,而且雙方的年齡、生活圈子和教育水平等,都得脗合,否則怎麼配對呢?更難的是,一旦配對成功,他們就會離開平台。用家減少,產品如何成長?想想也覺得頭痛吧。(二之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