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俄烏衝突加劇 暫未適宜撈底

發佈時間: 2022/02/25

俄烏衝突加劇 暫未適宜撈底

俄烏關係在本周幾度升溫,歐洲時間2月2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因應烏克蘭拒絕執行《明斯克協議》,俄羅斯將會簽署承認烏東兩共和國盧甘斯克及頓涅茨克為獨立國(兩國在2014年5月11日曾舉行公投,獲90%該地區人士支持宣布獨立,但美國歐盟不承認),俄羅斯將與該兩國建立外交關係,現正起草有關友好合作之條約。普京命令俄羅斯維和部隊進駐該地以保不受烏克蘭的侵佔,避免受到烏克蘭政府軍的侵犯。其後在昨日開始,俄羅斯正式對烏克蘭展開一連串軍事行動,消息令本身不穩的環球市場跌幅再度加強,相信事件未必會在短期降溫,資金明顯轉出了股票市場,建議投資者短期不宜撈貨。

基建水泥金屬股 中綫看好

恒指除了受到外圍市場拖累外,由於美團(03690)為首的一系列股票受到較為嚴重的黑天鵝事件影響,令本身正處於回穩狀態的市場再現波動。中央宣布影響外賣行業盈利的不利消息時,美團出現恐慌性拋售,加上自動化交易的使用,令股價一度下插,單日已經跌超過20%,相信相關消息及數天內的交易量需要在一段時間才能逐步受市場消化。現階段恒指雖插穿保歷加通道底部,但由於今次下滑是受消息影響大於技術回調,因此暫時未必是一個撈底的機會,建議投資者轉持現金,或投進相對穩定的舊經濟板塊,例如基建股、水泥股及金屬資源股等,作中綫持有。

(利申:筆者持有美團)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