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財政預算案2022|陳茂波:立法暫緩追租阻骨牌式倒閉 長者業主可獲租金墊支最多10萬元

發佈時間: 2022/02/27

新一份預算案提出,立法禁止業主向指定行業以法律行動追租3至6個月,措施引來小業主不滿。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表示,希望以時間換取解決問題的空間,透過設立類似「暫緩期」為中小企提供喘息空間,避免「骨牌式」的倒閉潮,強調措施並非不許業主收租,只是稍緩一點才追討;也不是鼓勵租戶不交租,只是紓緩企業的壓力,指若大家每人讓一步,保住中小企便能幫助保住他們員工的生計。

萬元電子消費券,陳茂波:使用期頗長, 禁追租今年1月1日劃綫,詳情即睇【下一頁

陳指,有小商戶反映,有些本已極度悲觀的朋友在措施公布後才稍為定神,開始籌劃如何再挺多數個月;另有更多業主願商討減租,呼籲更多有能力的發展商及大業主擔起社會責任,尋找雙方都可接受的方案,強調現時不是零和遊戲,而是最需要發揮同舟共濟精神的時候。

針對長者或靠租金維生,政府將提供最多相等於3個月租金的墊支安排,上限10萬元。

對於有指措施影響商業社會的運作或合約精神,他重申在英國、澳洲和新加坡等海外市場都曾有類似舉措,足見不同政府在關鍵時刻,也必須以保護經濟元氣和社會穩定為首要考量。

另外,他又提到,第二階段的消費券會在暑假再分期發放,期數不會太多,以免大家覺得太煩,又引述中大研究指,政府上次派發消費券後,可帶動額外80%至110%的銷售額,接近內部評估,認為分期發放既可以讓市民大額消費,亦可以慢慢使用,因此會沿用。他指出,去年失業率曾經歷17年來高位7.2%,但消費券推出後,失業率持續下跌至3.9%,強調要穩住各方信心。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