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當前敵人是「妹妹」 不能當Omicron BA.2感冒

發佈時間: 2022/02/28

當前敵人是「妹妹」 不能當Omicron BA.2感冒

相信大家已從新聞得悉,本港昨天公布新增約2萬6千宗本土新冠病例,再創新高,而星期六公布的亦有1萬7千宗。大家未必留意的是,個案大部分屬於Omicron變種病毒的亞型BA.2。今天就來談談這個當下估算存在於數以十萬計港人體內,令人心惶惶但大家卻未必了解的BA.2,它被外國媒體稱為「Omicron的妹妹」,或「隱形Omicron」,因為一些檢測方法測不出來,它和最初的Omicron有很多不同之處,當感冒看,比較鹵莽。

本港最初出現的Omicron是BA.1亞型,屬於主流類型,來自望月樓及空姐群組,BA.2亞型首次流入社區是巴基斯坦裔女子個案。Omicron家族變種譜系名為B.1.1.529,有三個子系,可稱為亞型,分別為BA.1、BA.2和BA.3。BA.3暫時罕見,未有足夠數據。大約2星期前,東京大學研究員佐藤佳(Kei Sato)主持的實驗團隊將研究BA.2病毒的報告,上傳至醫學網站bioRxiv等待同行評審,但已引起關注。簡單來說,研究指出Omicron BA.2比原始的BA.1,即它「姐姐」,有「三個較高」︰傳染性較高、致病性較高、抗疫苗及抗藥性較高。

「三個較高」

先說傳染性,Omicron BA.2和原始的BA.1,同樣具有高傳染性,比其他新冠變種如Delta傳染力高,甚至比「姐姐」BA.1更高,高大約30%至50%。研究報告指出,第二個是致病性較高,一般港人對Omicron的其一印象,是重症少,此報告稱BA.2造成重症的機會大過BA.1,BA.2有機會像Delta等其他新冠變種般導致重症。原理是BA.2自行複製速度更勝BA.1,更能融合細胞,為病毒創造更大的合胞體(syncytia),合胞體像工廠般複製更多病毒,Delta變種亦有類似特性,被認為是感染後對人體肺部造成傷害的可能原因。

第三個,抗藥及抗疫苗性較高。研究發現,無注射疫苗的人感染BA.2風險,較感染BA.1更高,而即使打了疫苗,BA.2更能避過疫苗對人的保護,不過打了兩針感染BA.2機會仍會低一些,打第3針再低,而打了3針後,即使「中招」重症機會率將降低74%。東京大學團隊亦發現,部分現有新冠治療藥物對BA.2的效用降低,例如單株抗體療法Sotrovimab,對BA.2「幾乎無效」。

說過BA.2的特性,介紹一下其影響。據報道全球至少70個國家及地區出現了BA.2病例,雖然BA.1仍是世界主流,但個別地方BA.2已成為主流,其中以丹麥最先及最多,還有印度、菲律賓等。假以時日不知BA.2會否在全球取代BA.1?根據世衞近日的資料,BA.2原本佔全球21%新增的新冠個案,一星期內增至35%,原本在10個國家或地區成為主流變種,一星期內增至最少18個國家或地區,可能包括香港,因為根據本港衞生署周末的說法,香港今天大部分個案屬BA.2。

本港短短10日內,接二連三有染疫幼童死亡,個案都出現腦水腫、急性腦炎等,過往感染流感急性腦炎死亡也有,因新冠出現腦炎也有,但短短10日3名幼童死亡就不常見,他們共通點是5歲以下、未打針。專家擔心病人身上可能有一些仍未找到的共同病因,或者BA.2是否又變異。專家說抗疫關鍵在第3針,打齊3針後,中和抗體提升,能減少重症及死亡風險。他認為有必要強制打疫苗,以減低重症風險,特別是長者,因現時很多住院長者無接種疫苗。兒童方面,過去兩年停課在家多,免疫系統發展慢,未建立起防禦,遇到新的Omicron變種身體頂不住,病毒量或較高令腦部有炎症,故此家長應帶子女接種疫苗,齊齊確保9成以上學童接種。

港大醫學院日前發表第5波疫情模型預測及建議,其中建議考慮封城受媒體關注。有關報告其實也提到本港疫苗接種數據,顯示如果想防「中招」,打3針復必泰的話,相比無打針「中招」機會少77%,和外國差不多。據醫護界消息,近期去求診說自己「中招」的,甚少是打了3針復必泰的,因為沒有中不用求診。有醫生建議,不理頭兩針打哪隻牌子,第3針打復必泰保護率還是會較好。至於如果不幸「中招」,想防重症不想死的話,復必泰和科興減少入院及死亡的能力同樣好。

Omicron BA.2比BA.1有「三個較高」,但暫時並非高很多,致重病機會亦比Delta低,亦有研究指BA.2能夠感染中了BA.1但已康復的人,不過為數很少。世衞的講法是,目前未發現BA.2對全球健康威脅比BA.1大,但要留意其講法是「目前」,和對全球整體來說。看看今天香港,確診者的生命或者無大礙,但生活受極大影響,收入減少、壞情緒增加。今天香港大部分人已打針,打3針的亦將愈來愈多,大家也許覺得已有足夠保護。別以為接種2針立即很安全,疫苗要發揮全面作用至少在第2針21日後,期間仍然有機會「中招」;有人又說「中招」就食Panadol之類好番,就像感冒。

然而當大家覺得無問題,防疫意識鬆懈時,「BA.2妹妹」就得逞,隱形傳播傳染其他人,大家的自由就要繼續受束縛,影響工作收入荷包乾涸。更甚的是害到其他人,例如長期病患者、老人、幼兒,所以家中如有初生至2歲幼童、老人等,家人都應打齊3針,保護他們。外國研究亦指,打了針即使「中招」,傳染身邊人的機會少過不打針,換句話說,疫苗接種仍是防疫第一綫,你做人有愛心、有責任心的表現。

科學家說,「BA.2妹妹」比「BA.1姐姐」已出現不少突變,BA.2不應只被視為Omicron亞型,應該列為新的變種,受更密切觀察提防。換句話說,就是再找一個希臘字母來稱呼它,就像Omicron、Delta之類,而不是再叫Omicron BA.2。無論擁有甚麼名字,都不能征服被稱為地球主宰的人類,但人類先要團結一心、及清醒,正如世衞總幹事譚德塞警告,非洲逾8成人未打針,衞生系統崩潰,很容易再出現傳染性更強、更危險的變種蔓延全球,不少國家解除防疫,認為新冠在結束,是危險的。

撰文: 馮兆寧 資深媒體人
欄名: 放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