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法暫緩追租 阻骨牌式倒閉 政府墊支靠舖租維生長者業主上限10萬元

發佈時間: 2022/02/28

政府將立法禁止業主向指定行業的租戶追租,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透露,將向靠收租維生的單個商舖長者業主,提供最多3個月租金的墊支安排,上限10萬元,望設暫緩期免出現骨牌式倒閉潮。特首林鄭月娥亦促請各地產商,減免受影響租戶的租金負擔。

陳茂波昨日在網誌形容,第5波疫情令部分經濟環節陷入「休克式打擊」,過去一再呼籲大地產商及大業主,考慮減租或調整租金,惟反應未如人意,遂決定立法設暫緩追討安排,包括如有長者以個人名義持有單個商舖收租,且賴以維生,將提供最多相等於3個月租金的墊支安排,上限10萬元;受影響物業可順延交差餉;業主如因而影響租金收入,令與該物業相關的借貸未能如期還款,業主可暫緩向銀行還款。

他指,部分人或顧慮措施影響商業社會的運作或合約精神,但強調在英、澳及新加坡等地亦曾有類似舉措,今次安排只維持3個月,形容是迫不得已。

林鄭籲地產商減租

另外,特首林鄭月娥亦在社交專頁表示,一些被關閉的處所如健身中心、美容院等,須承受逾3個月無法營業的壓力,其損失難單以政府的「防疫抗疫基金」彌補,因此極需要業主提供租金寬免,她樂見其中一家地產商日前宣布對其全資擁有的商場,受疫情影響租戶提供支援,包括於關閉期間提供全額租金寬免,呼籲各地產商減免受影響租戶的租金負擔。

記者︰謝雅寶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