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歷史的一課

發佈時間: 2022/03/01

歷史的一課

過去一周,除了香港仍被疫情的陰霾籠罩,全球新聞焦點已轉到烏克蘭,加拿大關於疫情的新聞標題都被俄烏戰爭取代,傳媒爭相報道北美的酒舖把俄羅斯伏特加全部下架,以制裁俄羅斯的入侵。肆虐歐美兩年的新冠疫情,因遠方的炮火頓時被拋諸腦後,這劇本也實在太戲劇性吧?

雖然潮流是評論俄烏局勢,但王弼還是希望趁民眾對疫情還有記憶的時候作一個比喻,奢侈地希望更多人對歷史大事有多點理解。

王弼雖然讀歷史多年,對一些世界歷史大事思前想後多年,還是不能理解當中的曲折。例如1933年初希特拉獲委任為總理執政的時候,他的納粹黨只佔國會的三分一議席,只是少數政府,反對黨加起來隨時可以令他倒台,那他如何由一個政權不穩的總理,搖身一變成為獨裁者?

歷史告訴我們,希特拉當總理後不久,國會發生大火,當時政府的說法是一批極端的共產黨人惡意縱火,危害政府官員和議員的安全,企圖顛覆政府,因此,希特拉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運用緊急法賦予的無限權力,打壓各反對勢力。這樣的無限權力到了希特拉的手,自然是劉備借荊州,獨裁者一當就是12年,直至希特拉死於任上。

國會放火當然不算是小事,但執政者這樣就奪取了無限權力,也太兒嬉了吧?反對黨去了哪裏?不要忘記,反對黨加起來仍佔國會大多數,這是王弼一直想不通的事情。最近加拿大的少數政府總理杜魯多,因為要趕走堵路的貨櫃車司機而啟動緊急法,獲得無限權力,事件令王弼茅塞頓開。幸好杜魯多很快便撤銷緊急法,歸還權力,畢竟加拿大不是德國,杜魯多手中的武器沒有希特拉那麼多呢!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