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須識廣東話 月薪3.1萬元 合約期3月 院舍聘內地護理員鬆綁

發佈時間: 2022/03/02

院舍爆疫嚴重,勞工處昨日允許業界直接聘用內地護理員。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指,社署聘用的千名內地照顧員,月薪連津貼可達3.1萬元,「唯一要求便是識廣東話」;首批照顧員料在2、3日抵港。有工會質疑署方高薪請外勞也不在本地請人;但有僱主指亞博館出5萬元高薪亦請不到本地人,各界要考慮現實。

勞工處指,即日起有時限放寬護理業界聘用外勞規定,為期3個月,至5月31日為止,僱主(包括津助院舍)可按需求彈性請外勞;同期暫緩諮詢勞顧會安排。

社署擬同期聘用1,000名內地臨時合約照顧員,於社區隔離設施及院舍內照顧染疫長者、殘疾人及幼兒。

羅致光指,全港1,000多間院舍有一半已爆疫,不少院舍「全員感染」,資助及私營院舍本有四分一空缺率,疫下人手更不足。他指,社署請人無特定學歷或經驗要求,唯一要求是「識講廣東話」,月薪連津貼可達3.1萬元,相信2、3日內會有首批「救兵」抵港,會先做3日訓練,學習餵食等技巧。

亞博館5萬月薪聘護理仍缺人手

社區及院舍照顧員總工會秘書鄭清發質疑,僱員再培訓局每年訓練逾千名照顧員,惟因業界薪酬低、要求高,導致很多人無入行,「出到3萬元肯定好多本地人做」。他指,本地津助院舍照顧員即使有10年資歷,月薪平均僅2萬元。他憂日後請外勞「中門大開」,本地人競爭力更弱,有現職員工萌生「返鄉下」再申請做外勞想法。

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指,內地「救兵」來港救命,再苛求資歷是不切實際,「亞博館請人已不求經驗,出5萬月薪也請不到本地照顧員,各方要貼地看現實。」他指出,全港6萬院友即使僅1%人感染,社署已難以兼顧,若未來2周仍無內地人員支援,「慘況是外界想像不到的」。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