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聯國︰100萬難民逃亡 俄首奪烏重鎮控制權

發佈時間: 2022/03/04

俄烏戰事昨進入第8日,多處戰火持續,俄軍取得烏克蘭南部港口城市赫爾松的控制權,是戰事以來首次有烏國主要城市失守。

聯合國稱戰事至今有約100萬人逃離烏克蘭,料境內會有約1,200萬人流離失所,需要救濟。

經過數日戰鬥導致多達300名烏軍及平民死亡,俄軍於周四開入赫爾松,赫爾松市長證實烏軍已撤走,他要求俄軍不要射殺平民。赫爾松人口近30萬,具有戰略地位,除可讓俄羅斯控制更多烏克蘭南部海岸綫,亦有利俄軍向西推進至黑海港口城市奧德薩。

在首都基輔,中央火車站附近傳出爆炸聲,基輔市長稱是烏軍成功攔截俄軍飛彈,無造成傷亡。英軍情報顯示,俄軍在基輔攻勢進展不大,仍距離市中心超過30公里,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和其他數個城市仍在烏軍控制。

俄軍首公布戰事以來共有498名士兵死亡,1,597人傷,又指烏方有2,870名士兵被殺、3,700人傷及572人被俘虜。烏國總統澤連斯基稱一周內有9,000名俄軍喪生,形容對方士氣正崩潰,讚揚國民英勇抗敵。聯合國難民署表示,戰事至今有約100萬人逃離烏克蘭,最終或達400萬,料境內約1,200萬人流離失所。國際刑事法庭應39個成員國要求,對俄國入侵行為展開調查;美國總統拜登指俄軍針對平民施襲,被問到是否涉戰爭罪行,拜登指目前仍言之尚早。

俄烏準備在白俄羅斯境內、接近波蘭和烏克蘭的別洛韋日森林舉行第二輪談判,不過消息指烏方擔心該地有象徵意義,要求改在別處進行。

聯合國大會緊急會議通過無約束力的決議案,強烈譴責俄國侵略。決議案以141票贊成、5票反對及35票棄權下通過。除俄羅斯外,北韓、白俄羅斯、敘利亞及厄立特里亞投反對票。投棄權票的包括中國及印度。

美媒指早悉開戰 中方斥假消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回應對於有美媒指中國曾要求俄方在北京冬奧結束前不要攻擊烏克蘭,汪文斌斥報道屬假消息,指這種轉移視綫、甩鍋推責的言論十分卑劣,希望危機始作俑者反思,不要嫁禍於人。俄方指烏克蘭民族主義分子前日在哈爾科夫向一批試圖進入俄國領土的中國公民開槍,兩名中國人重傷。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