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從細節看醫療資源錯配

發佈時間: 2022/03/04

從細節看醫療資源錯配

當新冠肺炎確診宗數每日不斷創新高,醫療系統已不堪重負,曝露了香港醫療系統的脆弱。政府常以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為榮,港人可享有國際級的醫療嗎?醫管局強調改善醫護薪酬福利挽留人才,控制醫院裏病毒交叉感染風險,及提升醫療設備是否更迫切呢?

不少住院病人每星期要更換鼻胃喉管,每次更換新管會給病人帶來極大痛苦,醫院堅持不能用幼管,要用粗一點的管去避免藥物或液體食物阻塞管道的潛在風險。一條兩尺長的粗管由鼻孔插入延伸至胃部,並長時間置於體內,不難想像病人有多辛苦。喉嚨哽魚骨辛苦,被一條粗管撐着何嘗不辛苦。療養院會叫家屬自購一種矽膠喉管,零售才$70,可用1個月才需要更新,減少病人的痛苦,也能減低因更新喉管而感染病毒的風險,為何公立醫院仍用舊式的鼻胃喉管?

長時間臥床會導致另一種可怕的疾病,就是壓瘡,又稱褥瘡,往往是病人最終致命的因由。病人臥床,身體活動大減,皮膚長期受壓,令血液循環受阻,壓傷部位的細胞得不到氧氣,形成局部皮膚組織潰瘍和壞死。壓瘡分4期發展,第4期傷口大而深,是露出筋膜、韌帶、軟骨或骨頭的開放性傷口,很容易感染成敗血病。

氣墊床褥可減低患壓瘡的風險,一張自動調節壓力的床褥才幾百元,為何公立醫院沒有足夠的氣墊床褥使用?究竟醫管局的資源分配是否以病人所需為優先考慮?為何要讓病人承受非必要的額外痛苦?醫院提供的醫療服務,也要考量如何為病人減低痛楚。

當一個社會裏醫療品質未能滿足人們安全感需求時,就是不文明。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