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從網絡效應到護城河

發佈時間: 2022/03/04

從網絡效應到護城河

(接上文)「網絡效應」是很多產品迅速成長的不二法門,但要建立起來卻非常困難,而網約平台又是當中難度較高的,因為除需男女比例相若,雙方的年齡和生活圈子等也必須脗合才行。

Tinder團隊剛開始時也面對同一難題,但他們找到一個好方法——在大學裏搞派對,出席者必須下載Tinder才能參加。因為派對針對大學生,所以參加者的年齡、生活圈子和教育水平都很接近,他們一加入,便一舉突破網約平台的種種挑戰。據《The Cold Start Problem》一書作者Andrew Chen透露,在第一批Tinder用家中,高達95%每天使用它3小時!這個方法簡單又有效,於是團隊馬上在各大學裏複製此增長模式,一傳十、十傳百,令Tinder的普及如野火燎原。

但Andrew指出,網絡效應發揮到一定程度,卻會令產品的增長下跌,達致飽和。為甚麼?他以Uber為例,用家等候時間長,體驗必然差,但若一開App等都不用等就有司機在門口催促,一樣令用家不爽。所以Uber要把等候時間調到約5分鐘之內,不能太慢也不能太快,並長期維持這水平。只要Uber把這平衡做好,網絡效應就能成為它的護城河,把潛在競爭對手拒諸門外,因為任何人想重新建立一個有網絡效應的召車平台都太難了。

Andrew把網絡效應有系統地細分為5個階段,以護城河為結,又利用自己投資人的身份,訪問許多初創創辦人,分享產品成長期的故事,作為每個階段的案例,令此書比一般教科書有趣,不妨一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