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健脾肺湯:白果杏仁紅蘿蔔粟米豬骨湯

發佈時間: 2022/03/04

健脾肺湯:白果杏仁紅蘿蔔粟米豬骨湯

「疫情嚴峻,身邊很多人病了。」Angela說。

「從中醫角度看,這叫時行疫癘,春秋時已有記載,《素問‧本病論》曰︰『四時不節,即生大疫』及『氣交失易位,氣交乃變,變易非常,即四時失序,萬化不安,變民病也』,因天氣異變,破壞四時節序,影響萬物生化規律,致疫病發生。」我說。

「上周天氣突變冷,怪不得。」她說。

「時行疫癘又名瘟疫,發病急驟,病情危重,傳染性強。同一個時期的瘟疫的症狀相近,一氣致一病,例如是次新冠病毒,中醫診斷為寒濕,除了發熱和咳嗽之外,多伴有腸胃問題,關節和肌肉重墜,特別痠痛。每個人感染同一種癘氣後的情況和變化都差不多。感染癘氣的方式都以口鼻吸入為主,一是通過空氣傳染而得病,另一種是和患者接觸。」我說。

「這和現在的COVID 19一樣。」她說。

「中國一直以來不同朝代都經歷過瘟疫,都是用中醫中藥、針灸等方法。」我說。

「若懷疑患上COVID 19,應怎做?」她問。

「應聯絡相熟中醫,處方中藥。要保暖,可熱敷腹部、吃粥,以便出汗。可喝普洱茶和陳皮生薑茶,這些都能幫助祛寒化濕。」我說。

「中醫如何預防瘟疫?」她問。

「《內經》提到要『避其毒氣』,所以戴口罩、勤洗手,這些和古人的看法沒有衝突。預防勝於治療,《內經》十分重視正氣,『邪之所湊,其氣必虛』,要早睡早起,飲食有節,身體強壯,才能增強抵抗力。現在天氣稍回暖,可煲強脾肺的時令湯水。瘟疫會侵犯肺,可吃白果,性平,味甘、苦、澀,有毒。白果入肺經,有斂肺定喘、止帶、縮尿之效。杏仁性甘、味平,能止咳化痰、潤肺下氣。健脾可選紅蘿蔔和腰果。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脾、肝、肺經,能下氣寬中、健脾消食、化痰。腰果性平、味甘,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補腦養血、補腎、健脾、下逆氣、止久渴。祛濕方面可選粟米,性涼,味甘鹹,入腎、脾、胃經,有健脾和胃、補虛損、除煩止渴、利小便之效。」我說。

材料(4人分量)︰白果10粒、杏仁1両、腰果1両、紅蘿蔔1條、粟米1條、紅棗6粒、生薑2片、豬骨半斤。

製法︰1、豬骨汆水;2、白果去皮去芯;3、粟米和紅蘿蔔去皮切塊;4、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個半小時;5、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