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恒生還是可靠的收息股嗎?

發佈時間: 2022/03/04

恒生還是可靠的收息股嗎?

姊妹們,上日提過,過氣股王滙豐(00005)年初以來的表現大幅回勇,大有擺脫過去幾年的衰氣的氣勢。只不過,當公布業績後,也藉着外圍市況不穩,過去幾天出現回吐,但以昨日的收市價53.3元計,年初至今仍錄得13.6%升幅。

雖然滙豐已經不是幾年前的「高息股」,但如果今年全年派息增加至0.3美元,股息率也有4厘左右,我認為已是及格的收息股了。

但我要強調,我不是建議未買的投資者去買,而是已經買了,也捱了幾年價的投資者,既然過去幾年派這麼少息都持有(事實上,滙豐沒有一個財政年度是沒有派息的),現在的派息已逐步增加,又不一定要完全放棄而已!

內房撥備升 去年少賺16%

不過,說實在,過去幾年,我都不會推介大家買滙豐收息的,如果大家真的想買銀行股收息,我一向都建議買滙豐的子公司恒生(00011)呢!

當恒生上周二公布了去年業績後,股價竟然單日急挫一成,實屬罕見。我的姊妹Louisa是恒生的粉絲,她WhatsApp問我,恒生的業績是否很差?還是因為減派息,才導致股價大跌?

「妳說的兩個因素都有可能,實際上,過去兩年,銀行業的經營環境都不算好,新冠疫情加上超低息,都不利銀行業。但恒生去年的盈利倒退16%,應該是因為她要為內房的債務多做了減值準備,這可能是市場不太注意到的。所以,當業績公布當日,恒生股價罕有地急挫一成。」

「嗯,原來如此!但她也大減派息呢!」

減少派息 應屬短暫情況

「應該這樣說,如果以去年第4季計(恒生派季度股息),即所謂的末期息,確實減了36%,但以全年計,恒生的派息只是減少7.3%,不可以說是大減派息。同樣以全年計,如果要說大減,前年才是呢!因為恒生2019年的全年派息是8.2元,但2020年因為疫情影響,為審慎起見,管理層決定減少派息,令全年派息大減至5.5元,即全年減了33%呢!」

「以現價計,恒生的派息已經不吸引?」

「恒生股價經過前幾日的調整,現價的往績息率只有大約3.6厘,但如果今年能夠稍為增加派息,就如滙豐一樣,大約會有4厘,仍然是及格的收息股。說句公道話,無論滙豐或恒生,這一刻不派息,或減少派息,都應該是短暫情況。只要將來經營環境改善,公司應該可以恢復派息,甚至補回過去失落的派息。我可以告訴妳,過去一段長時間,恒生對股東都不俗。以過去7年計,若非疫情,恒生的派息都是每年增加的(見附表)。疫情過後,我有信心,恒生的經營會重回正軌,而她的發展也將會以大灣區為重心,前景仍然是值得憧憬的。」

「即是說,我仍然可以靠恒生收息過活?」Louisa給我一個鬼臉的表情符號。

「雖然我不認為銀行股是可靠的收息股,即使恒生也是,但只要妳不是只買一隻股票收息,我是不反對的。」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