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美儲局暗示 本月加息0.25厘

發佈時間: 2022/03/04

美儲局暗示 本月加息0.25厘

在周二國會發表的言論中,美儲局主席鮑威爾指為平衡美國面對的高通脹及俄烏局勢變化帶來的不確定性,在3月份加息時必須謹慎,但揚言倘日後通脹率並無如預期般快速回落,就不能排除有加大加息步伐的可能性。鮑威爾更表明支持於本月16日議息會加息25基點的決策。

既然鮑威爾已表明本月只會加息25基點的意向,相信再沒有人會猜測本月16日美儲局會加息半厘的可能性。事實上,烏克蘭只是藉口。烏克蘭對歐洲經濟影響較大,但對美國影響是相對小。再者,更不排除美國可從烏克蘭事件中得益,例如歐洲與俄羅斯鬧翻後,會明顯增加對美國液化天然氣的需求。另外,大量避險的歐資跑到美國債券市場去,也有助降低美債息率,使美儲局更可放手應對通脹。

筆者認為,現時美國所面對的經濟環境及拜登政府所面對的30萬億美元龐大債務,是美儲局不願大幅加息的主因。而按照美元利率期貨價格變化顯示,美儲局今年加息3次,即共加息0.75厘,基本上是市場共識;但當估計加息4次,即共加息1厘,機率便降至只有68%;加5次的機率更只有約3成。

留意下周四美國2月通脹數字

市場現關注下周四(10日)美國公布的2月份通脹數字,估計美國年通脹率(CPI)將高達7.8%。倘當真面對7.8%通脹率,美儲局仍不積極加息而還在找藉口,提防美國通脹失控。

(原文刊於3月3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