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烏克蘭不堅持入北約 俄軍多地停火開放走廊

發佈時間: 2022/03/07

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今進入第12日,俄羅斯於當地周一早上在包括首都基輔等烏克蘭主要城市開放人道主義走廊,容許平民撤離。停火地區包括基輔、第2大城市哈爾科夫,及南部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俄軍進入「靜默狀態」及使用無人機監控各地居民撤離情況。

聯合國人權辦事處更新戰事傷亡數字,指烏國最少364名平民被殺,當中包括20多名兒童,另有759人受傷,超過150萬人離國。

俄烏兩國第3輪談判今日舉行,烏克蘭有談判代表透露在領土完整上不會妥協,惟不會再致力於提交加入北約的申請,又指北約成員國不準備討論事項,認為未來5至10年都無可能加入,但烏克蘭對討論非北約模式持開放態度,例如由美國、中國、英國等國直接承諾提供安全保證。

法國總統馬克龍再就戰事與俄總統普京通電話,馬克龍再次呼籲俄方停火,普京表示俄羅斯會透過戰爭或談判達致目的,又指核電廠火警是烏克蘭的極端分子挑釁引起,強調俄羅斯無意襲擊。

歐美擬禁入口俄石油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指,正與歐洲盟友研究禁止入口俄羅斯石油,但強調同時要維持全球石油供應穩定。美方正收集證據協助調查俄羅斯或犯下的戰爭罪行,布林肯又指如果波蘭決定向烏克蘭提供戰機,美方會考慮向波蘭補充飛機「交換」,不過波蘭強調未有定案。俄軍警告如果有烏克蘭戰機由鄰國起飛執行戰鬥任務,有關國家會被視為介入衝突。

另外,美國多間傳媒指西方預期俄軍最終會佔領基輔,澤連斯基政府或要轉移至西部的利沃夫,若情勢危急之下要離開烏克蘭,屆時美歐會協助澤連斯基在波蘭設立流亡政府。

 

烏克蘭危機|胸口貼「Z」字疑撑開戰 俄體操小將面臨處分,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