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環保海產」屹立近半世紀 可持續發展 女掌舵憑毅力革新渡難關

發佈時間: 2022/03/08

海產和餐飲業界一向以男性為主導,但環球海產卻打破傳統,由創辦人憑着居安思危和懂得體諒的傳統女性特質,令公司持續發展,更成為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的其中一個海產供應商。今日是國際婦女節,看看兩位女性掌舵人如何靠毅力與革新,帶領公司走過重重危機。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致力推動多元共融與平等,支持由弱勢群體擁有或僱用他們的機構,給予他們平等機會成為其供應商,當中包括女性、少數族裔及殘疾人士等,構建共融社會。環球海產有限公司(環球海產)便是迪士尼其中一個海產供應商,該公司於1976年創立,一直以女性為經營主軸。

居安思危 5成資金儲備應付危機

環球海產自2005年起向迪士尼提供可持續發展海產,如用蟹肉代替魚翅。環球海產有限公司營業總監吳曼玲說:「每個人都有責任維持可持續發展,如果我們這一代吃光所有食物,下一代就無得食」,故當年以創新思維,向迪士尼提議購入環保海產。

吳稱,環保海產價錢比一般海產高15%,當時雙方洽商時,以一方降低供應售價,一方增加購買食材開支,以協調一個合理價錢,最終雙方達成環保理念。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採購經理李玉琴表示,環球海產有獨特的想法,與其合作有助開拓思維。

環球海產能持續發展,有賴管理人居安思危。吳稱,若公司賺到1,000萬元,會將5至6成留作儲備,並將3成用於投資,不像男性企業家般進取,寧以穩健策略助公司做足儲備應付危機;遇到難關時要想辦法解決,如疫情下開展網售。吳又指,公司遇過一大危機是1997年金融風暴,當時要大幅減價招徠生意,但利潤大跌,遂改薄利多銷,海鮮不只賣給五星級酒店,而是務求人人食得起,並引入新品種海產,以提升競爭力。該公司創辦人兼現任總經理李惠愛則說,做生意需有耐性、毅力、堅持和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