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俄單方面宣布停火 設人道走廊 必須滿足5大條件

發佈時間: 2022/03/08

在俄烏戰事持續之際,俄羅斯今日單方面宣布,對烏克蘭的基輔、哈爾科夫等多個地區實行停火,並開設人道走廊,但僅限通往俄羅斯或白俄羅斯,但基輔需滿足一系列條件,包括要求烏克蘭停止軍事行動、修改憲法以實現中立、承諾不加入「任何集團」、承認克里米亞為俄羅斯領土,以及東部的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為獨立國家。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批評,有關做法根本是拿人道走廊當宣傳工具,製造電視畫面。 法國總統馬克龍批評俄方的做法偽善,警告形勢正不斷惡化,必須全面停火才能保護平民。

紅會指俄軍人道走廊布雷 

國際紅十字會指控俄軍在人道走廊埋有地雷。在南部港口城市米科拉夫,當局指民居連夜受到炮火襲擊,有數以萬計的平民,仍被困在東部馬里烏波爾,居民表示當地已停電及斷水斷糧,又見到到處都是屍體。
 
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不會派遣徵召入伍或預備役士兵到烏克蘭,現時在烏克蘭執行軍事行動的俄軍,沒有預備役人員,俄羅斯亦無計劃徵召額外的預備役士兵。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及匈牙利外長西雅爾多通電話,並向博雷利表示,中方對烏克蘭局勢感到痛惜,重申制裁解決不了問題,當務之急是要避免人道主義危機,鼓勵俄烏雙方和談。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與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周四會到土耳其出席論壇,外界預料兩人或趁機舉行會談,成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兩國會面的最高層領導。

烏克蘭不堅持入北約 俄軍多地停火開放走廊,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