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確診者留家自救 胖大海羅漢果水 太子參陳皮湯助紓緩

發佈時間: 2022/03/09

中醫教確診者留家自救 胖大海羅漢果水 太子參陳皮湯助紓緩

確診個案屢創新高,本港醫療系統爆煲,不少輕症患者只能留家隔離「自救」。有中醫師表示,近來每日平均有近20名確診者求診,患者主要出現發燒、喉嚨痛、鼻塞等症狀,中醫較常用具發汗解表、散風祛濕的藥方,如防風、甘草、生薑等,直言體質好的人士亦會中招,但一般症狀輕微,痊癒較快,一般用藥3日已有好轉。

註冊中醫師林婉珺表示,現時每日為15至20名確診者做視像診症,一般患者症狀包括發熱、頭痛、周身痠痛、流鼻水、鼻塞、喉嚨痛、口乾、咳嗽伴痰、精神疲累、胃口欠佳,更有人伴有嘔吐或腹瀉。

她解釋,自古中醫有「溫病學」,可分為風溫、春溫、暑溫、濕溫、秋燥等五種,新冠肺炎屬於寒邪、濕邪,較常用為「荊防敗毒散」,有發汗解表、散風祛濕的功效,包括荊芥、防風、柴胡、甘草、生薑等,如患者有脾胃濕的症狀,需個別加上廣藿香、陳皮、豆蔻等中藥以化濕行氣,溫中健脾胃,但強調每個人體質不盡相同,服藥前要諮詢醫師意見。

過量白醋漱口 或致牙齦潰爛

她續說,求診者的體質不一,即使是體質較強者亦有機會確診,只是其症狀較輕,痊癒較快,一般用藥3日便有明顯好轉。

對於坊間有指喉嚨痛可以溫鹽水或醋漱口,林婉珺說,用溫鹽水漱口有助消炎,對喉嚨痛或口腔潰瘍有紓緩作用,白醋則一般用作清潔劑,有除菌、消除異味的功效,但提醒如過量使用白醋漱口,或會引起牙齦潰爛。

她建議,如輕微喉嚨痛或喉嚨乾,可焗胖大海羅漢果水飲用,有清熱利咽、潤肺消炎、生津止咳的功效;如果精神疲累、胃口欠佳、輕微怕冷人士,則可煲太子參陳皮湯,有健脾補氣、溫胃化痰的作用。

記者︰謝雅寶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