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港股打敗仗?

發佈時間: 2022/03/09

港股打敗仗?

姊妹們,香港新冠疫情嚴峻,相信大家都清楚。我在上日的文章中形容,香港的疫戰已經升級。另一邊廂,港股也因為本地疫情和俄烏戰事而急挫,某程度上,我們的股市也似乎在打仗,但有人形容,港股已經好像打了敗仗。

我的姊妹Lucy仍然在家工作,所以緊盯股市變化。周一收市後,她又跟我WhatsApp,交流對股市的看法。當日恒生指數一度大跌逾千點,收市也跌848點,報21058點;而當晚美股道指也同樣大跌797點,收報32817點。

回調幅度遠大於美股

「妳有沒有發覺,港股自從2020年大升了一年之後,去年至今的表現都十分不濟,相反美股雖然一直說已經很高,但真的高處未算高,其實直到今次俄烏開戰,美股才算有點調整。」Lucy把她的觀察跟我分享。

「妳的觀察也沒錯,最近我也翻看資料,其實2020年3月時,恒生指數的低位是21139點,到了今日(周一),這個水位已經失守了,即是重回兩年前的低位,就好像打敗仗一樣。」

「妳形容得很好呀!我真的覺得,港股好像打敗仗一樣!」

「是的,但同一時間計算,美股道指在2020年3月時的低位是18600點左右,即使今年以來有回吐,但現水平仍然比兩年前的低位升了7成多!雖然美股的調整壓力仍然大,但要淪落至港股的境況,機會似乎不大呢!(主要股票市場今年以來表現見附表)」

「正是呢!但綜合來說,是甚麼原因有這種此消彼長的情況?」

「宏觀來說,當然因為美國採用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令市場資金十分充裕。但微觀一點來說,過去兩年,美國的大型公司,尤其是科技公司,她們能夠把握疫情帶來的機遇,大力發展網上營銷,令到業績不但沒有倒退,而且持續增長。某程度來說,股價上升只是反映她們的盈利上升而已!」

「同意,但港股這邊也不應該差得這麼遠吧!」

新加入藍籌表現不濟

「本來是的,但港股的情況比較複雜,一來,恒生指數在自從去年起進行大改革,大幅加入指數成分股,個別股票的質素或許未及水平,而她們的股價也在加入之後大幅回落,例如海底撈(06268)、阿里健康(00241)和瑞聲科技(02018)等等。而且,即使是大型的科技公司,不少在染藍之後的表現都無以為繼,例如大家熟悉的阿里巴巴(09988)、美團(03690)和小米(01810)等等,都令到恒生指數無力上升!」

「嗯,這還不止,我們的中資股這兩年還受到很多監管措施規限呢!」醒目的Lucy急不及待替我補充。

「是的,其實該等恒指成分股的表現如此不濟,很大程度就是因為內地加強監管大型科技公司所致呢!」

「但這些不利情況總會過去吧?」

「一定會的,所以說,每次危機都是另一次機會,就是這個意思呢!」

「那麼,在這市況下,我們應該如何部署?」Lucy追問。(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