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周8000人受惠 浸大中醫網上義診 港新冠患者普遍濕邪

發佈時間: 2022/03/10

3周8000人受惠 浸大中醫網上義診 港新冠患者普遍濕邪

疫情嚴峻,不少市民亦向中醫求診,浸大發現本港患者普遍有濕邪的情況,出現腹瀉、舌苔厚、頭重如裹的症狀,提醒坊間熱賣的連花清瘟膠囊等3款中成藥,必須對症下藥。有見確診者眾多,浸大自上月中推出網上免費診症,至今服務逾8,000人,並宣布成立跨學科醫療隊,向老人院的長者、員工等提供中醫診治及心理情緒支援。

浸大自2月中推出網上免費診症及諮詢服務,至今3周服務逾8,000人,日均服務最多1,000人,包括確診者、密切接觸者、老人院舍長者及照顧者等。浸大協理副校長(中醫藥發展)卞兆祥教授表示,臨床發現本港確診者多數有濕邪的情況,包括出現腹瀉、舌苔厚、頭重如裹。但大部分為輕症患者,僅5至10%人屬重症,包括發高燒達39度、咳血等,建議有呼吸困難、缺氧等人士入院治療。對於坊間熱賣的連花清瘟膠囊、金花清感顆粒及藿香正氣片等中成藥,他建議服用前先諮詢醫生意見。

抗疫醫療隊 優先服務院舍長者

目前免費遙距服務,已包診症、配藥及送遞,醫師會處方5日中藥及提供2次診症,卞兆祥稱目前每日有40名醫師駐診,每日可為80人診症,但求診者眾多,初時20條預約熱綫即被「打爆」,加上中藥因運輸物流受阻,出現短缺情況,已聯絡內地供應商快速處理,暫時供應充足,不過未必能做到即日診治、即日送藥,形容是「打緊仗」。

另外,浸大昨宣布成立一支由跨學科專家及支援人員組成的「浸大中醫抗疫醫療隊」,優先為安老院的長者、員工、照顧者等提供遙距診症、送藥服務及心理情緒支援。

記者︰謝雅寶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