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鄧普頓
富蘭克林鄧普頓

俄烏戰爭 對全球影響加劇

發佈時間: 2022/03/10

俄烏戰爭 對全球影響加劇

俄烏戰爭不但加劇地緣政治風險,令投資市場受到影響,對全球的影響亦日益加劇。隨着俄羅斯向烏克蘭進軍,通過對烏克蘭進行一定程度的控制,導致俄羅斯和北約之間形成一個緩衝區,歐洲其他國家和地區正為此進行重新調整。其中,德國宣布將其軍事預算提高至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考慮到自1990年以來德國軍事開支一直保持在該水平以下,所以這是政策上的重大轉變。同時,西方國家的快速斡旋努力,證實這種重新調整的趨勢。相比俄羅斯佔領克里米亞時,制裁力度更強,斡旋工作超過預期,制裁執行速度遠高於其他類似情況。

戰爭亦影響俄羅斯對全球石油及天然氣的供應。我們認為,由於物價上漲,短期內資本市場可能出現更大的波動。石油及天然氣價格可能持續走高,造成供應緊張。上一個貿易年度,烏克蘭穀物出口量佔全球17%,本季度由於南半球拉尼娜現象導致阿根廷預期穀物產量下降(去年出口量佔全球22%),因此對食物和飼料價格造成影響,並將會對通貨膨脹有廣泛的影響。

長期來看,我們預計供應鏈和基礎設施會有結構性轉變。歐洲已採取措施,減少對俄羅斯石油及天然氣的依賴,來提高其能源安全。除增加對液化天然氣(LNG)的使用外,還可能轉用可再生能源,加快推動綠色新政。中國可能成為俄羅斯石油及天然氣的增量買家,而歐洲未來對LNG的需求可能依靠美國和卡塔爾來滿足。

Kim Catechis 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研究院投資策略師

Copyright©2022。富蘭克林鄧普頓。版權所有。本文件之發行人為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亞洲)有限公司及美盛資產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本文件所載之評論、意見或推測乃根據或取自本行相信屬可靠的公開來源。本行並不保證其準確性。本文只提供一般性資料。本文件乃根據富蘭克林鄧普頓的意見擬備。本文件為投資組合經理截至本文日期的判斷,或會因市場或其他因素而隨時改變,亦可能與其他投資經理、專業人士及富蘭克林鄧普頓整體的觀點或有不同。文內所提及的證券(如有)只作說明用途,投資組合不一定在任何時期內持有所述證券。該提述並非購買、出售或持有任何證券的建議。本文件不應被視作投資建議。投資涉及風險。文中所引用的過往表現並不預示未來業績。本文中的基本假設和觀點可因應情況修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本行不會保證文中所載之推測將會實現。富蘭克林鄧普頓及/或其關聯公司、高級職員或員工亦不會就閣下使用本文件或本文中任何資料、意見或推測而引致閣下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責。本文件並未為香港證監會所審閱。在未得到富蘭克林鄧普頓的事先書面同意下,不得以任何方式複製、派發或發表本文件。美盛資產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為Franklin Resources, Inc.間接持有的全資附屬公司。

撰文: 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 分析環球市場走勢與機會
欄名: 環球智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