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投資增值 豈止金融產品

發佈時間: 2022/03/10

投資增值 豈止金融產品

投資求的是增值,無論買的是股票、債券或者基金,投資者希望獲得的都是資產增值,但其實投資產品又何止金融工具?

早前留意到一則新聞報道,由二手鐘錶買賣平台Bob's Watches公布的統計數據發現,10年來二手勞力士(Rolex)的銷售數據,與美國樓價、股票及黃金過去10年的升幅比較,其增值幅度更驚人。

根據統計數據顯示,二手勞力士的平均價格由2011年不足5,000美元(約3.9萬港元),升到2021年年底逾1.3萬美元(約10萬港元),10年之間升幅超過150%。而報告亦統計了所有勞力士型號過去10年的價格,幾乎每款型號價格都錄得升幅,籠統來說,買勞力士好過買金融投資工具。

投資手錶,曉陽不是專家,實在沒有意見可以提供,不過部分名牌手錶的確是保值,甚至可以提供具升值潛力的產品。不過這個統計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統計了一個10年內的價格走勢,換言之,任何投資,都需要時間,如果投資者希望今天買入、明天就賺錢的話,恐怕那是賭博,就不是投資。

長遠投資策略其實可以貫徹到不同的投資工具,不論是手錶、古董,甚至貴價酒等等,所以投資者投資金融產品,例如股票或者基金等,擇優而買固然很重要,但有長遠等待的心態,同樣重要。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