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憲孫
梁憲孫

淋巴細胞過多須注意

發佈時間: 2022/03/10

淋巴細胞過多須注意

血液內有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其中白血球包含淋巴細胞,大部分是B細胞,其他還有T淋巴細胞及NK淋巴細胞。

30歲的陳小姐發高燒,扁桃腺及淋巴結脹大;血液淋巴細胞數量上升,見大量「非典型淋巴細胞」(Atypical lymphocytes),最終確診「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Infectious mononucleosis),常見病因是「愛潑斯坦—巴爾病毒」感染,其他病因還有「巨細胞病毒」及「弓形體病」等其他感染。

50歲的李太太愛貓,家有4隻不同毛色的小貓。有天李太的左手被花貓抓傷,稍後左腋下淋巴結脹大;驗血顯示淋巴細胞增多,見大量「非典型淋巴細胞」,嗜酸性粒細胞及單核細胞亦增多,同時有輕微貧血及血小板數量減少的現象。李太最終確診「貓抓病」(Catscratch disease),病因是受到來自貓爪的「韓瑟勒巴通氏菌」感染。

60歲的王太患有「痛風症」,病因是尿酸過多。最近王太開始服用降尿酸藥物「別嘌醇」,4周後出現發燒症狀,同時皮膚出疹、淋巴結脹大;血液含「非典型淋巴細胞」,「嗜酸性粒細胞」數量增加,肝酵素上升,最終確診「藥物反應伴隨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加綜合症」,病因是藥物超敏反應。

血液淋巴細胞數量超標,可能是良性或惡性;後者病因包括「淋巴癌」(Lymphoma)、「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及「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淋巴癌細胞入血,大多屬較低毒性的淋巴癌,如「濾泡性淋巴癌」、「套細胞淋巴癌」及「脾邊緣區淋巴瘤」,但亦可以是高毒性的「瀰漫大B細胞淋巴癌」及「伯基特淋巴瘤」。

撰文: 梁憲孫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醫生
欄名: 醫晴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