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智能學習平台 疫情下助老師跟進學生進度

發佈時間: 2022/03/10

疫情肆虐,網上教學已是新常態。學校老師除了要事前備課,還要兼顧各學生之間的學習差異、進度等事項,工作量大增。有教育集團設計一套新的智能學習平台,對象是小一至小六學生,涵蓋科目為中、英、數,希望能在疫情中幫助學校老師準確追蹤,及即時跟進學生的學習進度,施以適切的教學幫助。

樂思教育出版集團常務總監林建誠(Kinson)說公司在疫情之先,早已進行研發這個名為「APLus智能學習平台」,並以全港小學生為目標。「本來我們打算在今年暑假後的新學年才開始推廣,怎料第五波疫情殺到,令全港學校面授課程急停頓。不如早點開始讓校長、老師、學生及家長們認識,給予更充分的時間了解,日後能應用到也不錯。」

學與教模式有趣實用

他表示,這兩年大部分學校普遍使用不同的電子教學軟件幫助學生學習,包括製作教學影片、進行實時網上授課、使用電子學習平台、學習管理系統等進行教學活動,並透過電郵、內聯網等派發學與教材料給學生。「其實這些工作流程,無疑是會令老師的工作量增加,令到他們少了時間去關注各學生的學習需要、能力差異等進行分析報告。」

Kinson說這是一個需要解決的重要問題之一,因此研發團隊便在此方面着手,靈活運用各種創新方法,除了依據學校使用的教科書範疇做主要教學內容外,也針對學生在各學習階段的不同需要,透過有趣和實用的學與教模式,支援學生在家學習同時,亦會切合校情。

提到節省時間,APLus的6項特色是環環相扣,先是第一項的促進學習的評估系統,此評估系統是由龐大和多元化題目所組成,結合學生的學習能力數據,便可以準確診斷和分析學生在每個學習範疇的掌握程度及表現。

第二項的學生個人檔案,掌握學生歷年學習表現,分別出拔尖補底的學生,提供詳盡的學生報告,讓老師可以具體掌握每位學生的能力,以及其他學校學生的表現分別,進行個別幫助。另有第三項的自適應學習、第四項的自主學習、第五項自動批改和第六項的緊貼教科書課程評估,都是有效減省老師和學生的寶貴時間。

撰文︰郭秀芳

相片︰機構提供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