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譚德塞重申疫情未完結 日研究︰藥物或可抗Omicron BA.2

發佈時間: 2022/03/10

明日是世界衞生組織宣布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兩周年,全球至今錄得4.4億宗確診個案,超過600萬人染疫亡。世衞總幹事譚德塞指,雖然全球確診和死亡個案近期都有下降,亦陸續有國家解除防疫限制,但大流行仍遠遠未結束,又特別提到在西太平洋地區,上周錄得390萬宗確診個案,較對上一周增加46%。

譚德塞對近期檢測率下降感憂慮

譚德塞又警告疫情繼續發展,他們在分發疫苗、測試劑和藥物方面仍面對困難。他又坦言對近期檢測率下降感到憂慮,認為會影響醫學界了解病毒如何傳播及演變的能力。

另外,日本東京大學醫學院一項研究發現,部分新冠抗病毒藥物對醫治Omicron變種病毒分支BA.2有一定效用,但與醫治原始病毒相比藥效較弱。

團隊使用猴子的培養細胞進行研究,得出的數據可能與實際用於人類的治療效果不同。當中輝瑞新冠口服藥的治療效果減至約一半,瑞德西韋減至約三分之一,但仍處於合理水平。葛蘭素史克的抗病毒藥效果跌至2%,羅氏藥廠的雞尾酒治療藥物更跌至只有1%。

 

新冠肺炎|內地新增402宗本地確診 吉林續佔最多,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