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烏指俄軍空襲兒童婦科醫院 最少17傷 澤連斯基斥戰爭罪行

發佈時間: 2022/03/10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持續兩周,俄軍周三(9日)停火並向烏克蘭部分城市開放人道走廊,惟其中一條人道走廊所在的南部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當地一間兒童及婦科醫院被空襲,造成最少17傷。烏國總統澤連斯基表示兒童及病人都在瓦礫之中,譴責空襲是戰爭罪行;俄方指摘烏克蘭將醫院改成戰鬥陣地。

受襲醫院位於馬里烏波爾市中心,提供婦科、兒童病房及內科部門。市議會表示醫院被多個炸彈擊中,破壞規模巨大,其中一個被炸出的巨坑至少有6米深,用於治療兒童的醫療設施被完全摧毀,造成至少17人受傷,有孕婦由擔架抬走。另外,日托米爾官員指當地亦有兩間醫院被炮彈擊中,包括一間兒童醫院,暫未知傷亡情況。

每天赴烏拯救寵物,波蘭動物保育組織︰完成主人心願,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烏克蘭批評俄軍違反停火協議,在容許居民經人道走廊疏散期間發動空襲,澤連斯基稱有兒童被埋在瓦礫中,形容空襲是種族滅絕及戰爭罪行,反問醫院如何對俄羅斯構成威脅,呼籲西方實施更嚴厲制裁。不過俄羅斯否認攻擊民用設施,稱是烏克蘭將醫院的職員及病人趕走,改裝成戰鬥陣地。世界衞生組織指自戰事以來至少有18宗針對醫療設施的襲擊,呼籲立即停止。

烏克蘭武裝部隊參謀長表示,俄軍在烏克蘭各地的攻勢減緩,有美國官員指戰事爆發以來至少6,000名俄軍陣亡,烏克蘭也有數以千計平民與軍人身亡。白宮警告俄羅斯可能在烏克蘭使用化學或生物武器。

美英拒在烏設禁飛區︰無意擴大衝突

另外,澤連斯基接受英媒訪問,強調烏克蘭無法獨自抵抗俄羅斯,再次要求西方盡快在烏克蘭設立禁飛區。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到訪華盛頓的英國外相卓慧思會面,兩人表明無意設置禁飛區。布林肯指美國目標是盡快結束俄烏衝突 ,而非進一步擴大,一旦美軍進入烏克蘭領土或空域,幾乎肯定會令美國、北約與俄羅斯直接衝突,不符合美國和烏克蘭的利益。美國國防部又拒絕接收波蘭的戰機再提供給烏克蘭,發言人柯比說是要避免局勢進一步升級。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