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飲食業稱已付上極大代價 禁晚市堂食 港大研究:阻病毒繁殖無幫助

發佈時間: 2022/03/11

食肆於晚市6時後禁堂食,為港府防疫措施之一,在第5波疫情已生效逾兩月。港大一項研究發現,第3及4波疫情時,限聚令、關閉酒吧等防疫措施,可減低病毒即時繁殖率,禁晚市堂食對此卻無任何影響。飲食業稱,有關研究證實禁晚市堂食無科學理據,且防疫成效不大,業界已付上極大代價。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於美國疾控中心《新發傳染病》月刊發表文章,分析本港前年至去年的第3及第4波疫情,政府推出的一系列社交距離措施。

研究指,第3波疫情時,食肆自前年7月15日至8月27日禁晚市堂食,同日推出其他防疫措施,維持時間較長。

而前年由跳舞群組引發第4波疫情,港府再度收緊限聚令等防疫措施,一周後的12月10日,食肆再被禁晚市堂食。

團隊計算晚市禁堂食下,對病毒繁殖率的影響,並假設措施在推出7日後才見效。

研究結果顯示,第3波疫情下,病毒即時有效繁殖率於前年6月27日急增至4.5,即1人可傳染4.5人,收緊措施約7日後,下跌到少於1,變幅中有53%受其他防疫措施影響。

而第4波疫情的病毒即時有效繁殖率,於前年11月16日升至3.1,即1人可傳染3.1人,防疫措施生效7日後,則跌至約1,當中40%變幅是受其他防疫措施影響,但兩者的禁晚市堂食對病毒繁殖率下跌並無任何影響。

業界倡10小時彈性營業時間

稻苗學會榮譽會長黃傑龍指,有關研究證實禁晚市堂食無科學根據,認為抗疫同時要考慮成本效益,「效果細、代價大,大家都失業、破產等餓死」。

黃傑龍建議,可以讓業界設每日10小時的彈性營業時間,給予業界生存空間。

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則稱,食肆非高危地方,惟現已有500間食肆結業、3,000多間停業。

記者︰謝雅寶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