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特朗普整App

發佈時間: 2022/03/11

特朗普整App

上月21日為美國總統日,堅稱自己贏得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的特朗普,絲毫不讓現任總統拜登專美,挑這天發布自己的「新玩具」︰社交平台Truth Social。

自去年1月發生國會山莊事件後,美國最大的社交平台Twitter和Facebook先後暫停特朗普的帳戶。這口氣教特朗普怎麼吞得下?他豪言自己弄一個社交平台出來,同年12月籌得總共12億5,000萬美元「整App」。才兩個來月,Truth Social就宣布出台,而且一出就登上蘋果App Store下載量榜首。不但如此,即使發布首日出現技術故障,用戶無法發文,它在App Store上仍獲高度評價(執筆時評分為4.2)。

特朗普如今遂了心願,下一步又如何?按我上周介紹的書《The Cold Start Problem》所述,既為社交平台,必須發揮「網絡效應」才能生生不息。Truth Social能否符合該書作者Andrew Chen提出的3大網絡效應︰吸納新用戶、保持現有用戶的熱度,以及產生盈利?

認真你便輸。Truth Social上哪怕只有特朗普一人可以出帖,相信亦無阻其吸納追隨者和「留客」的能力。特朗普以多產見稱,他就任美國總統時熱愛使用Twitter,語不驚人誓不休,即使卸任後,仍幾乎每天向支持者發送電郵,當中不少是呼籲政治捐獻。去年雖無任何選舉工程,他竟也籌得1億2,000萬巨款!

說穿了,Truth Social徹頭徹尾就是特朗普的化身,一方面給他平台所欲言和呃Like,另一方面將成為他向支持者募捐的利器,目標根本不是挑戰Facebook或Twitter。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