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健脾祛濕:白扁豆黃豆薯仔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22/03/11

健脾祛濕:白扁豆黃豆薯仔瘦肉湯

「近日診所很忙碌,不少人病倒了。」我說。

「很多朋友都食中藥,覺得很舒服,復元也快。」Julia說。

「這次大流行能讓中醫參與,讓我們可分擔前綫醫護的壓力。」我說。

「天氣忽冷忽熱,本來就容易生病。」Julia說。

「自冬至開始,陽氣開始從地下深處往上升,到了驚蟄,陽氣已升出地面,氣溫和濕度都明顯回升。天氣乍暖還寒,慢慢變得暖和。」我說。

「希望天氣回暖,疫情可緩和。」Julia說。

「我們要提升正氣才是王道。春天屬木,人體相對應的臟腑為肝。木日曲直,有向上生長和向外舒展的意思。我們應多伸展,使氣血運行暢順。」我說。

「現在疫情嚴峻,不少人都留在家中。」Julia說。

「在家也要多動一下,做做家務,做做保健操,早睡早起,休息夠才能正氣足。」我說。

「飲食方面應注意甚麼?」Julia問。

「春天時,熱能和水份的升散,地面又溫暖又潮濕。這時除了要養肝,又要顧及脾胃。脾主運化水濕,脾胃虛弱,未能有效把水濕處理,水濕內停而下注腸道,大便就會變得稀爛溏,甚至看到未完成消化的食物殘渣。」我說。

「怪不得近日肚子有點不舒服。」Julia說。

「熱敷腹部,還可吃點健脾祛濕食物,如白扁豆和黃豆。白扁豆味甘,微溫,歸脾、胃經,有健脾、化濕功效。黃豆性平、味甘,入脾、胃、大腸經,能寬中導滯、健脾利水、解毒消腫。這些材料都是時令湯水的好選擇。還可加入陳皮和生薑。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能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陳皮性溫、味辛、苦,入歸脾、肺經,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功效。陳皮很重要,成熟的新會柑,燈紅的皮曬乾和陳化最少3年效果才明顯,飲後痰易咯出。使用時不用刮囊,否則影響功效。」我說。

「又有湯水飲了。」Julia笑說。

材料(4人分量)︰白扁豆1両、黃豆1両、蜜棗2粒、陳皮1角、生薑2片、薯仔1個、紅蘿蔔1條、瘦肉半斤。

製法︰一、瘦肉汆水;二、黃豆和白扁豆浸洗30分鐘;三、薯仔和紅蘿蔔去皮切塊;四、所有材料加2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5小時;五、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