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檢視持倉 趁機換馬

發佈時間: 2022/03/11

檢視持倉 趁機換馬

上日提到,港股自從2021年第一季之後便轉弱。踏入2022年,俄烏開戰,以及本港新冠疫情升溫之後,更像打敗仗一樣,表現跟歐美甚至亞洲區股市相較,實在給比下去。

我跟姊妹Lucy WhatsApp,分享大家對當前市況的看法。大家都認同,這些不利情況總會過去,也正如一些老掉牙的智慧︰每次危機都是另一次機會,但問題是,我們應該如何令自己先立於不敗之地,然後再部署迎接另一次升浪?

「今時今日,大家都在講免疫力,我建議妳首先檢視一下自己的『投資免疫力』。」我告訴Lucy。

「『投資免疫力』?啊,我記得,兩年前妳已經跟我說過這個的!好像即是風險管理。」

「對了!妳可以再詳細一點解說嗎?」我問Lucy。

「嗯,2020年首季雖然大跌市,但很快便回升,還升凸了,我就把一切都忘記了!」Lucy給了我一個鬼臉表情符號。

持優質股毋須太貼市

「這是人之常情,那我再跟妳解說一下吧!是這樣的,面對當前市況,妳首先要檢視一下妳現在的持倉,到底總金額有多少,妳可以再承受多少跌幅。另外,最重要是妳持有哪些股票。」

「如果我估計還可以承受多一點跌幅,就不用擔心?」

「嗯,這樣當然好一點,但也要檢視妳持有甚麼股票,如果是質素欠佳,又或者一些炒股,又或者一些仍未賺錢的股票,短期內都會有較高風險,我會建議減持,甚至全數止蝕沽出!」

「即是暫時持有現金?」

「是的。但如果妳對持倉的金額感到安心,又自問可以承受再跌的風險,而手上的股票也是優質股,那我就勸妳跟股市保持距離。」

「嗯,記得妳講過,跟股市保持『社交距離』!」Lucy再給我一個笑臉符號。

「是的,如果妳無時無刻都盯着股市,股價上落很容易令妳心緒不寧。如果妳持有的都是優質股,我認為,最多每星期望望價位便可。」

石油黃金股炒作味濃

「但如果我持有的股票質素較次,是否應該沽出,轉去一些所謂避險股,例如公用股,又或者近期當紅的石油股或黃金股?」

「這要看妳是哪類投資者,如果妳的風險承受能力較低,我仍然建議持有現金,一動不如一靜。但如果妳仍可以冒一點風險,轉去避險股也是可以的,就趁今次機會換馬也是好事,但也要辨別哪些是優質的避險股。」

「油股不是很好嗎?甚至金股?」

「以當前的形勢,石油和黃金無疑是較多投資者泊入去的避險資產,但這類商品的的炒作味濃,加上油價和金價都升了不少,現在才換入去,可能要承受一定風險。但如果是傳統的公用股,我認為是較安全的。」

「明白,那麼,如果我還有餘錢,現在是否可以趁低吸納?因為真的通街平貨呢!」

「哈哈,妳應該比很多散戶佔優了,我身邊很多姊妹都是眼看街上很多平貨,奈何已經沒有子彈。」

「過獎了!可能是幸運吧,年初時我減持了一些股票,現在手上確實有點彈藥。」

「也是那一句,量力而為吧,如果妳有持貨能力的話,可以考慮分段收集優質股。」

「知道!」Lucy最後給了我一個微笑表情符號。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