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這一次會不一樣

發佈時間: 2022/03/11

這一次會不一樣

第5波疫情開始的時候,我發覺身邊的朋友都比較樂觀。他們認為有了之前幾波的經驗,疫情最終會受控,經濟會反彈。直至最近疫情海嘯式爆發後,他們才改口說會有影響,但仍相信疫情受控後經濟反彈會更凌厲。

可能因為我是做生意的,所以對市場比較敏感,也可能因為我經營的是廣告業務,很受消費市道影響,我認為這一波疫情跟過去的不一樣,我估計今年的情況比2020年更差。不過我們集團業務的根基又穩固了一些,我相信仍可以順利過渡。

我認為這一波疫情比過往任何一波都要長,而且有機會從此步向與病毒共存。雖然共存意味着重啟經濟,但持續的感染和死亡數字,對人會造成心理壓力,市民一樣會不願意消費,經濟可能會持續走弱。

即使疫情受控,我們仍能做到動態清零,但需時也會比以往長,因為現在的疫情比過去任何一波都要嚴峻。

很多行業都有容量限制,失去了的生意無法在日後追回,一個人每天只吃3餐的話,不會在疫情結束後改吃5餐。

而且政府再沒有資源搞保就業,我估計很多企業都捱不住,失業率無可避免上升。疫情後也無法立刻開業和招聘,經濟不能即時回復原來的水平。所以,無論企業或個人,也要有心理準備,這一波疫情的影響會更長更深,應盡可能持盈保泰。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